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628473
 柏林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淺談命理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雜記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淺談命理二
作者: 柏林 日期: 2019.02.13  天氣:  心情:
山、醫、命、相、卜為中國五術紫微斗數乃屬於「命」這一範疇,許多人將命、相、卜混為一談,而有「相命」之稱,其實這三種數雖同為推論人生之窮通禍福卻各有其因循的法則與方向。
談談「宿命論」,墨家認為人死無命,舉秦將白起,坑埋趙國降卒四十萬於長平為例,質問說:如果人是宿命難道那四十萬人都有相同的宿命嗎?儒家認為人死有命,子夏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持宿命論者,認為天下之大,人民之多,「一長平之坑,同命俱死,未可怪也」,「命當壓死,故相積於長平」。項羽敗逃烏江畔,自刎前告訴他的徒眾說:吾敗乃命,非用兵之過。這是實在話,項羽用兵確實比高祖厲害,但失敗的是項羽,當皇帝的是劉邦。
東漢王允論衡命義篇云:「人稟氣而生,含氣而長,得貴則貴,得賤則賤。」又記載:「命有三:一曰正命、二曰隨命、三曰遭命。」正命是說:「本稟之自得吉也,性然骨善,故不假操行以求福而吉自至。」這是本然的好命不必祈福而自然吉祥。隨命意謂:「戮力操行而吉福至,縱情施欲而凶禍到。」這是修養行善才能得福,做惡事立得惡報的類型。遭命又是:「行善得惡,非所冀望,逢遭於外而得凶禍。」這是行善反得惡運的類型。凡人受命在父母施氣之時已得吉凶,命理學家一直有這樣的主張,以父母施氣母親受孕那個時辰作為推命的依據,當較出生時辰推命更多準確。
我們再以現在的知識來討論人與天地無形之氣的關係,我們不引用專家或天文學家的發現,僅以已知的常識即可肯定這層關係。一、潮汐:海水受日月引力及地球自轉的影響,在一定的時間漲潮退潮,距離那麼遠的日月竟然能遙控諾大海洋的潮水起落,區區人體焉能不受影響?二、風和日光的關係:白天風由海洋吹向陸地,晚間反之。三、氣候:熱帶地區的人比較早熟,可直接推論為受太陽的影響,再者,人的情緒明顯地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四、望朔:許多病症的轉輕轉重跟月圓月缺有著必然的關係;經統計犯罪的頻率也跟著望朔起伏有關。我們僅就上面所提的幾點,就能肯定人一到世上,即開始受影響著;為了解一個人的人生趨勢曲線,以出生時刻為定點是唯一可信的數據,以此劃出命運趨勢圖,歷經考證、統計而成了「命理學」,它的形成與做法並無異於市場學對市場的預測,所以我們不禁要問:商業預測既文明又科學,而命運預卜,何迷信之有?
標籤:
瀏覽次數:158    人氣指數:1518    累積鼓勵:6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淺談命理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雜記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