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708262
 維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容易滿足 卻不知足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們與惡的距離
作者: 維之 日期: 2019.08.01  天氣:  心情:
我們與惡的距離究竟有多近,我所教過那些看似天真無邪的孩子,後來他們的人生走的順遂嗎?
我比較相信人性本惡,教育的力量是有限的!雖然我們以身作則、以愛在教育著孩子!
以兩天的時間看完這齣,令人眼睛ㄧ亮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
劇中的刑事律師他堅持要找出怎樣的環境,怎樣的過程會導致一個人變成殺人犯,以「無差別殺人」案件展開,用了多種視角來看這個案件,但是它缺少了一個人成長有關,每天和孩子相處比父母陪伴時間更久的老師的視角!(或許這部分太難探討了,看過新聞報導去訪問某名人的小時候的導師!我心裡在os~年代如此久遠,老師你真的記得他嗎?)
城市的導師一個班級人數幾乎都達二三十個,每天有忙不完的級務,同時要處理的事情,像排山倒海,還有趕進度的壓力,能和孩子四目相視,好好對談的時間太有限了!就算已經浮在抬面上,行為出現偏差的孩子,(輔導老師已經介入認輔的),他在跟你對談時,眼神閃爍,流里流氣的~和同伴相處時,不時的出現三字經,問他的居家生活,他回以你問這幹什麼?那是他的秘密!你相信這樣的口氣是出自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嗎?問題是這類型的孩子不知道什麼原因,愈來愈多!

他整天高牆築,不停叫囂,一副他不需要你的幫助,你的解惑,他怪異的言行繼續著....
教育體系配備了各種諮商理論與精神醫學知識,受益的究竟是哪一些學生?哪一類學生?
這讓我想到真實世界的鄭捷殺人事件⋯⋯
從此事件之後,要了解鄭捷的成長經過與性格養成,以及他的心智結構,光幾次面談的這類精神鑑定是不充分的,面對這種帶來巨大恐懼與傷害的公安事件,相關機構早應該組成專案小組,做更廣泛的調查與了解,或許可以拼湊出一個較完整的圖像,告訴我們鄭捷如何成為一個濫殺無辜的年輕人。從這些真相,我們可以繼續追問,台灣教改後,多年來解決了小孩們從小不被關注的問題了嗎?他們的身心、性向曾有人去認真分析嗎?

再談「我們與惡的距離」部劇以王赦(吳慷仁飾)人權律師為無差別殺人案主嫌李曉明辯護開始,被憤恨的民眾潑糞,無論受到多大的譴責,王赦仍堅持找出原因來預防遠比叛死刑有意義,這些話不陌生,只是真的能找出嗎?真的能不再發生嗎?無人可知!找出原因跟預防再發生不見得是有相對關係的。
一件無差別殺人案大家都受傷了,受了重傷!受害者家庭因家人無故被殺而罹難,整個家陷入瀕臨破碎;加害者家庭責因家人殺害無孤的人而必須避離人群;人權律師及團體為了幫死刑犯辯護而受盡譴責,每個不同的立場都值得思考,指責評論很簡單,設身處地思考很難。
標籤:
瀏覽次數:202    人氣指數:1162    累積鼓勵:4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容易滿足 卻不知足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