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766887
 zheng_an_ni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難以被證明的歧視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不老的「老年歧視」
作者: zheng_an_ni 日期: 2019.11.21  天氣:  心情:
在老電影《費城青年》裡,保羅·紐曼扮演年輕能幹的律師勞倫斯。故事中勞倫斯時常抱怨老年人從不在聖誕節工作,大客戶名額也都是為那些吸菸斗的老年人預留的。他的母親則安慰勞倫斯:「總有一天,這座城市也將屬於變老的你。」

然而,時代並沒有像電影預言的那樣發展。51歲的萊昂斯是美國《新聞周刊》的記者,他第一次意識到這個社會不再是他的舞臺,是在他被解雇的時候。「他們告訴我,我的工資可以雇5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第二次震撼,是在再次開始工作時,他發現老闆是一個年僅20多歲的年輕人。第三次是,科技職能部門的年齡門檻起初是50歲,後來變為40歲,再後來他再也不能工作了。

這種「急轉直下」的時代權利變化,緣於日新月異的科技變革。1920年,一名工程師的「知識半衰期」是他的半輩子,也就是至少35年;20世紀60年代,則是10年;而現在,最多5年,對軟體工程師來說僅3年。通常來說,你需要用10年時間學習編程,才能有一個好的起步。可是,1955年威廉·肖克利在45歲時建立了半導體公司,1988年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在25歲時建立谷歌,而年僅19歲的祖克柏在2004年的時候就建立了臉書。

隨著雲計算和各種手機App的出現,創業變成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而矽谷認為這些「大膽的想法」是年輕人的專利,矽谷的創始人保羅·格雷厄姆曾說:「20多歲是你人生的最大財富期,孩子和房貸將會拖你的後腿。」
有數據顯示,美國在職工作者的平均年齡是42歲,但在矽谷這樣的科技區域,這個數字變得更小:蘋果公司是31歲,谷歌和特斯拉是30歲,臉書則是29歲。這些科技公司聘請年輕人不僅因為年輕人工資低廉,更因為他們不相信老年程序員的那些「古舊」經驗。

這種變了味的標準不知不覺地在矽谷蔓延開來一自幼就熟悉信息技術,更重要的是年輕。這種標準變為一種歧視,也許是因為那些投資銀行在背後推波助瀾一他們更願意投資年輕型的企業。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數據顯示,美國有64%的45歲以上工作人群感覺到被歧視。人生的中年階段,在以前是最富裕的階段,而如今的中年人卻站在一個不穩定的十字路口。也許新科技誕生的同時,產生了一個古老的副產品一「老年歧視」。
標籤:
瀏覽次數:48    人氣指數:48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難以被證明的歧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