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0680
 La Nuit(不聊天)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重申。(不再重覆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彼此的2014~凌晨於台中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聰明》的定義
作者: La Nuit(不聊天) 日期: 2013.07.18  天氣:  心情:

很多人自認(聰明)殊不知真正聰明的解釋如何?

具備以下↓ 來上一課巴!



聰明】的定義如下:


康德:認為人類知識成立的兩大要件,一是感覺,一是悟性;前者提供知識的對象,後者產生思維的概念,此兩者正是一切知識的基本要素。於是康德有如下的名言:「無概念則知覺是瞎的,無知覺則概念是空的。」由此看來,所謂的「聰明」,確實必須從耳目的官能開始,而終於複雜精巧的思考與論證。耳聰目明,儼然打開了知識的窗口,同時也讓我們和這世界有了真真實實的接觸。

當然,聰明的人一定得有知識:只是聰明的人在有了知識的同時,仍必須能善用知識,並在運用知識的過程中不斷修知識,增長知識。因此,說一個人有知識,意思是說他真正了解知識的意義和效力,縱然功成不在己,知識的運用與實踐並非個人之事,而是需要一群人在一定的社會資源與條件之下,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共同努力才可能做到的集體的事業。由此看來,知識乃聰明人的利器,而它絕非可以一人獨擅之物;知識自是人人共享的社會資產,因為任誰都有一定程度的聰明,任誰都有機會徜徉於知識的大海。

其次,聰明的人一定要有教養。而且真正的聰明乃心智成熟的表現,表現出做為一個人應有的氣度、品味與格調。如今,我們總是會碰上一些有知識而無教養的人;其實,既無教養,何來真正的知識?知識與教養乃一體的兩面,是知識滋養出一個人的德性,是教養讓一個人的知識發揮其真實的意義,而形塑出一種善於把持自我,同時善於了解他人的襟懷與氣度,特別在現在社會人我交往錯綜複雜的生活場遇中,我們更需要彼此以成熟而開放的心智相互對待,並不斷地以自恃自制的教養來相互點醒,相互提攜。

最後,聰明的人絕不能沒有自知之明。當年蘇格拉底所以被雅典特爾斐神廟的神諭認為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理由是只有蘇格拉底承認自己「真正無知」,而其他的聰明人卻總是炫燿自己無所不知。原來,發現個人的聰明只不過如同滄海一栗,在全知全能的神明座下,我們又何來驕傲與狂妄?而縱然心中無神,我們也得有對這天地的無比的敬畏;由運用官能而能知能貴,以至於運用悟性與理性,來編織概念的大綱,我們又何曾網住什麼?何況這天地間時有狂風驟雨,而我們這一顆心也總是不太安分,不甘寂寞。

標籤:
瀏覽次數:3445    人氣指數:107745    累積鼓勵:5215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重申。(不再重覆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彼此的2014~凌晨於台中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