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16010
 人去樓ˊ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放棄…也是另一種幸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餘生,靜而不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禅:简单的心
作者: 人去樓ˊ空 日期: 2018.01.27  天氣:  心情:
禅:简单的心

作者:陈柏廷

现代生活步调很快,容易烦躁,为了追求平衡安静,有些人便学习禅坐。说到“禅”,或许会觉得离我们很远,但其实禅就是简单的心,也就是回到初心。

心的本质应是清净不动,但因外界各式各样的事物,产生了爱恨、执著、贪念,变得复杂,希冀一些超过我们基本需求的东西,在追求过程也就容易产生烦恼、觉得不顺心。

想想我们是否常不自觉地展示自己得到多少物质,或者对别人拥有的东西,心生羡慕。

但如果一个人累积很多的衣服、鞋子、包包或饰品,每天醒来,都要花上一段时间挑选搭配,也是相当耗费精力,等到要处理正事时,可能都已经累了。

从另个角度来看,一个人若需要倚赖大量外物来衬托自己的相貌、证明自己的品味,是不是正说明了如果没有这些外在妆点,就失去了自我风采。相较之下,如何由内而外展现本质、散发自信、受人欢迎,更值得我们努力追求。

有些人生活素朴,不特别讲究吃的用的,但也过得挺好,究其原因就是习惯了。

也许我们的心本来就很单纯,但在外在环境的影响下,不自觉地一直为自己增添需求,加到最后也习惯了,误以为都是生活所需。如果能一层层移除非必要的欲求、减少无谓的比较,最后习惯减法生活,便会发现其实简单一点更好。

生命的每个阶段、每个当下、每个因缘,都会有其需要的内在和外在、物质和精神的条件,如果能用澄澈的心去想清楚这件事,把各种需求调适到恰如其分的状态,就能更没负担、更平衡、更愉快地过生活。
標籤:
瀏覽次數:352    人氣指數:1952    累積鼓勵:8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放棄…也是另一種幸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餘生,靜而不爭
 
住戶回應
 
時間:2018-01-28 11:30
他, 56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