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862114
 ling-lu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吃素20年 作息規律 她罹大腸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化蔓草為天堂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作者: ling-lung 日期: 2015.08.30  天氣:  心情:
文章取自台灣纖維肌痛症顧問委員會的網頁
http://www.pain.org.tw/painfree/page01.html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是如何造成的?
纖維肌痛症該如何治療?
生活上的注意事項?
纖維肌痛症的迷思
自我診斷纖維肌痛症
媒體報導
台灣纖維肌痛症顧問委員會
【再見 公主病】微電影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這裡也痛!那裡也痛!卻老是說不清楚哪裡不舒服,不管怎麼休息都還是覺得疲累,偏偏去醫院檢查卻都查不出原因。

就像上面所描述的情況,纖維肌痛症也被稱作「神秘的疼痛症」,由於神經系統不正常的放電,病人除了會出現全身性的慢性身體疼痛之外,也常合併有睡眠障礙、憂鬱等多種臨床症狀,然而這些症狀相當多樣,診斷上也不是抽血、或照X光片就可以確立,患者常在查不出病因的情況下,飽受病痛之苦 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據統計,大約每一百位成年人當中就有兩位是纖維肌痛症患者,女性的發生機率比男性稍高,以30~40 歲之間、正處於黃金歲月或事業高峰期的成年人居多,但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由於纖維肌痛症的臨床症狀表現複雜,不論是診斷或治療,都可能需要風濕免疫科、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家醫科、精神科、身心科等,多個專科的醫師合作。醫師合作。
纖維肌痛症好發於 30~40 歲的女性,但男性、青少年、老年人亦不應輕忽。

纖維肌痛症最主要的症狀為持續三個月全身性的肌肉疼痛,除此之外,患者還可能合併有:

睡眠障礙 頭痛 疲累感
顳顎關節障礙症 憂鬱 大腸激躁症
焦慮 膀胱激躁症 肢體末端麻木刺痛
經痛 記憶力或專注力減低

由於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多樣又複雜,臨床上很容易與其他也具有疼痛症狀的疾病混淆,像是關節炎、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而這類疾病也有可能與纖維肌痛症同時存在,因此醫師可能會為您進行一些血液或 X 光片檢查來排除或確認是否有其他疾病。
標籤:
瀏覽次數:287    人氣指數:1647    累積鼓勵:6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吃素20年 作息規律 她罹大腸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化蔓草為天堂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