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08110
 都咧咪❤後會✜有期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為什麼狗活得比人要短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剛剛好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動保法修正案達共識通過了
作者: 都咧咪❤後會✜有期 日期: 2015.01.25  天氣:  心情:

動保法修正案通過!寵物強制絕育、植晶片......飼主還要注意哪些事?


去年發生了許多重要的動保事件,在在凸顯《動物保護法》需要修法的迫切性,例如「阿河的眼淚」揭露了展演動物長期被忽略、「合法掩護非法的嘉嘉犬舍」呈現了繁殖業者的不當飼養、「動物不能用人藥」則讓飼主擔心未來毛小孩會無藥可醫…….。而這些因為欠缺法律規範而導致的問題,是否將隨著動保法修正案的通過獲得解方,今天就可揭曉!


(相關報導:「阿河條款」三讀通過:虐待動物致死可重判1年徒刑


實施至今已17年的動保法,各界早有修法呼聲,一向給人不太團結印象的動保團體,更破天荒地在去年結成「動保法修法聯盟」上街遊行。雖然各團體的關注點有所不同,但大家的卻有個一致的期待:希望透過修法,讓動保法能跟上時代、趨近完善,動物福祉能因此提升。


在去年12月底經由立院黨團協商,動保法修正條文獲得共識後,新版動保法的問世似乎已成定局,未料在會簽過程因台聯黨團的杯葛,讓修正案險些胎死腹中。不過在大批網友向台聯總召陳情、抗議後,台聯黨團終於在21日完成草案簽署,讓此案順利排入22日院會的討論事項。


動保法修正草案在黨團協商後,獲得所有黨團完成簽署。


而在為動保法完成修法歡欣之餘,也讓我們來關心修正後的動保法(簡稱新法),有何不同?首先,新法在第一章總則第2條的執行動保法權責上,明訂地方政府應設專門執行動物保護的機關,用以執行動保法,杜絕部分縣市仍為兼職單位和兼職動保員的情況,讓動保法得以落實執行。


再來將新法分為「政府、業者及飼主」三大部分來看。政府部分在第6條之二當中,規定各部門的檢疫犬、緝毒犬、警犬、搜救犬及軍犬,應由中央政府訂定工時、服務年限及終老送養等的事項,將能提升工作犬的動物福利。


第12條第七款中也取消「12夜條款」,以後將只有經獸醫診斷罹患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等等的動物能安樂死,並加入了2年的日出條款。除此之外,第14條中也規範若收容所動物無從辨識身份,超過7日未被飼主領回者,即可供民眾認養,未來動物救援者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將動物帶出收容所。


新法第23條也修訂地方政府可委外執行動保稽查,並規定協助執行動保案件的警察人員,應經過相關專業訓練。如此一來,應能大大降低未來動物虐待案件求助無門的狀況。最後,有關罰則部分,新法也通通都上修罰鍰金額及程度,並多了33條之一,規定若有不擬續養、棄養、騷擾虐待動物行為的人,不得飼養或領養動物;需要接受到收容所參與實作或是動保講習的課程。另外檢舉者還能獲得匿名保障及獎勵。



獸醫師將來可以使用人藥,但仍以中央列出的名單為主。何宜/攝︱台灣動物新聞網




至於業者相關的部分,新法第6條之一規範經營展演動物業的業者,需要向政府申請執照,並遵循相關管理辦法。第22條之三也新增對寵物食品製造、加工或輸入業者的規範,未來除了需要向政府申報之外,也需要遵守包裝規定,違者將可令其回收下架。第23條之一也列出政府得會同相關機構進入寵物食品業者的營業、及相關場所進行檢查或抽樣。最後,第4條第二項也同意獸醫師藥物不足時,可使用經中央公告的人用藥物。


最後,對於新法對飼主責任也有了更多的要求,例如第5條規範的飼養環境標準較原本更高,不但要有24小時充足乾淨的飲水、籠子跟鍊子都要能讓寵物充分活動。同條第10款也規定除了絕育外,不得做非必要或不具醫療的手術,代表飼主不可以任意幫寵物剪耳、割聲帶、斷尾等等;另外飼主強制要替寵物植晶片;強制進行絕育,若不絕育需要另外向政府提出繁殖說明。


綜觀修正後的動保法,在動物福利、飼主責任、行政監督、及罰則方面都有了顯著的提升,也希冀有了這樣完整的「法源」支持後,台灣動物的生活能越過越好。



標籤:
瀏覽次數:1124    人氣指數:7344    累積鼓勵:31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為什麼狗活得比人要短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剛剛好
 
住戶回應
 
時間:2015-08-27 20:49
她, 73歲,台南市,待業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5-01-26 22:29
他, 44歲,台中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5-01-25 06:30
他, 57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