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6057242
 陳玄銘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愛不愛是其次,相處不累最重要!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靜坐」能養身延壽
作者: 陳玄銘 日期: 2022.06.04  天氣:  心情:
研究:「靜坐」能養身延壽 開啟成功之門
靜坐既能養身延壽,又可以開啟人的智慧。說到靜坐(又稱打坐、冥想、坐禪),靜坐冥想在古書中被稱為「坐禪」,最早是由古人的散坐和跪坐演化發展而來的。近年來靜坐的鍛鍊法也逐漸在西方流行起來,甚至開設有非宗教性的打坐冥想課程,在醫學界與心理學界也有關於打坐冥想的研究或是治療方式。那麼您知道最早的傳統靜坐養生功法,是從何時開始的嗎?
靜坐的歷史悠久,實際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據《莊子》一書中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學習長壽之道。
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勞汝靜,乃可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
廣成子精闢的論述,解釋了在靜坐中的真實感受與長生之道。
靜坐可使人邁向成功之門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熟練不一定能生巧,但是靜坐(冥想)可幫助人邁向成功之門。有些人無論付出多少努力,對於所投入的工作、運動或愛好都無法有所成,因為邁向完美的關鍵要從心靈下手。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小組指出,高階管理人才通常具備了「高度整合」(highly-integrated)的腦力,能精細調整自己的創造力。而對於沒有具備這項才能的人來說,靜坐可能有助於這些人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積極推廣靜坐課程的瑪赫西管理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神經科學家特拉維斯(Fred.Travis)博士認為,這項研究結果與一般人所抱持的認知「熟能生巧」相左。
有些專家甚至把「熟能生巧」的概念數字化,也就是說他們認為,若是願意付出1萬個小時的艱苦努力,就會產生世界級的天才,否則,一個人的成就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他們並且以著名的披頭四樂隊為例:他們總共參與了約1萬小時的各種演唱活動。
然而,特拉維斯卻認為,多數人即使投入大量的時間,仍然無法在某個專業領域出類拔萃,但是有些人卻能夠脫穎而出,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種人的大腦運作方式與其他人有所不同。
靜坐能開啟「大腦整合」的能力
特拉維斯的理論根據在於「大腦整合」(brain integration)。這些高度整合的人才,大腦各區域的聯結十分強大,注意力極為敏銳,一旦面臨問題及挑戰時,他的大腦能夠迅速做出反應並採取行動。
特拉維斯說:「經由觀察世界級的運動員、高階管理人和專業經理人後我們發現,他們大腦的整合能力確實高人一等。負責開發產品的工程師也極具創意,想像力豐富且善於隨機應變,其大腦亦處於高度整合的狀態。」
研究中還發現,大腦的高度整合可以激發創造力,而這往往是人成功的關鍵。
特拉維斯說:「大腦的整合能力可能是「通向外在成功」的內在因子。而人們在靜坐的過程中忘卻自我,此時的腦電波會轉換成那些高度整合者才有的腦電波形式。
因此,特拉維斯也建議,想要在各個領域出人頭地,應該要學習靜坐。這種課程能夠協助人們學習放空自我,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進而完全擺脫內心的焦慮和恐懼。
現代社會裡,忙碌的生活與工作競爭壓力,常常把人壓的喘不過氣來。人們沒有機會實際的停下忙碌的步伐,找回心中真正的平靜,而靜坐就正好是能夠幫助你,將身心靈調整到最佳狀態的一帖良藥。
標籤:
瀏覽次數:301    人氣指數:1281    累積鼓勵:4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愛不愛是其次,相處不累最重要!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