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18
 綾綾~賺水晶~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克服手腳冰冷13攻略-(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1)
作者: 綾綾~賺水晶~ 日期: 2010.09.04  天氣:  心情: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隨著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語言能力、空間辨別能力、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通常在老年期 60歲以上發病。癥狀表現為逐漸嚴重的認知障礙(記憶障礙、見當識障害、學習障礙、注意障礙、空間認知機能、問題解決能力的障礙),逐漸不能適應社會。

主要是神經細胞的損失(或退化),以及腦中出現類澱粉斑以及神經纖維叢。已知遺傳因素很重要。並且發現有三種不同體染色體顯性基因與少數家族性、早發性AD有關。顯示出腦組織萎縮、大腦皮質出現老年斑等現象。在病理學上上顯示出腦組織萎縮、大腦皮質出現老年斑等現象。研究發現老年斑是?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所造成。

調査顯示,80歳以後15%的人有罹患痴獃性疾患的危險。大規模調査顯示多攝取蔬菜、魚蝦類食物將減少患阿茲海默病的幾率,肉類的過多攝取則會使得機率提高。

藍藻生物皆含有神經毒素BMAA,已證實會對動物產生強烈的毒性,加速動物腦神經退化、四肢肌肉萎縮等等。藍藻門的生物包括髮菜、螺旋藻等等。香港中文大學呼籲大眾停止食用髮菜,減輕患上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曾有學說認為攝取過量鋁離子是阿茲海默病原因之一,但是這一說法目前已不被採信。

症狀因人而異,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有的拖延數年卻變化不明顯,有的幾個月便到達晚期,難以預料。

早期症狀 : 於最初發病2-3年,健忘(尤其新近發生的事)、缺乏創造力、進取心,且喪失對原有事物的興趣與工作衝勁。

中期症狀 : 於最初發病的3-4年後,對於人、事、地、物漸無定向感,注意力轉移,且一般性理解能力減低。此外,會重覆相同的語言、行為及思想,而情緒不穩,缺乏原有之道德與倫理的標準,常有迫害妄想的人格異常等現象,但無病識感。

晚期症狀 : 語無倫次、不可理喻、喪失所有智力功能、智能明顯退化。而且逐漸不言不語、表情冷漠、肌肉僵硬、憔悴不堪,以及出現大小便失禁、容易感染等。

目前無藥可醫,但可預防。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可增強記憶力,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其他研究也發現,服用降血脂藥也可預防老年痴呆。

「我只要活得夠老,就有機會罹患失智症。」國內失智症研究權威、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只要活得夠老,終其一生,得到中風或老年失智症的機會,女性是每三位就有一位,男性每四位會有一位,機會相當大。

父母也是失智症患者的劉秀枝說,還好她爸媽愛動腦,很晚才發病;八十三歲時,父親才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母親則是九十歲時才診斷出。她強調,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以後罹患失智人口將愈來愈多,建議民眾,趁年輕多動腦,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標籤:
瀏覽次數:396    人氣指數:8156    累積鼓勵:38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克服手腳冰冷13攻略-(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2)
 
住戶回應
 
時間:2010-12-10 22:13
他, 51歲,台中市,醫療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9-06 00:45
他, 99歲,台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9-05 22:22
他, 99歲,宜蘭縣,傳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