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18
 綾綾~賺水晶~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瘀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天氣轉涼 落枕患者多2倍 可做
作者: 綾綾~賺水晶~ 日期: 2008.11.18  天氣:  心情:
最近氣溫偏涼,門診中落枕患者也較平常多出約二倍。醫師表示,氣溫低容易造成頸部血液循環不佳,是落枕好發時期,建議民眾平日可做頸部保健操,加強頸部肌力,此外,可在睡覺時,在頸部圍上小毛巾保暖,可預防落枕的發生。
好發時期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盈蒔表示,學生族及上班族大多長時間使用電腦,但長時間使用電腦易導致頸部肌肉僵硬。
頸部痛為主要症狀
而這兩周以來,氣溫偏低,更會讓頸部血液循環變差,因此,最近在門診已出現不少民眾抱怨一覺醒來,脖子便突然不能轉動,此即為落枕患者。
陳盈蒔說,之前天氣尚未轉涼時,她一個禮拜看一、二個落枕患者就算多了,但近來氣溫變涼後,她一周至少可看五、六名落枕病患。落枕主要症狀為頸部疼痛,轉動時疼痛會加劇。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頸部受寒會增加落枕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睡覺時,應做好頸部保暖工作,例如圍上小毛巾,以免頸部受寒發生落枕。
應作息正常少熬夜
此外,落枕患者通常之前有頸部肌力不佳或僵硬等情形,造成原因多因長期看電腦等不良姿勢,導致使頸部肌肉、韌帶過度拉扯而受傷,除要加強保暖外,平日建議可做頸部保健操。
簡文仁說,頸部保健操方法為採站姿,頭部與目光先直視前方,頭部再往左、往右、往前、往後各做一次,之後頭部再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式轉一圈,一天花五分鐘、做個三回合,長期下來,將有助加強頸部肌肉的力量,降低落枕發生機率。
簡文仁指出落枕依嚴重程度不同,會造成不同的傷害;輕微的落枕大多過幾天可以自行恢復,但是若超過二十四個小時還是感覺頸部疼痛、難以轉動,就該就醫治療,否則將可能影響日後頸部轉動的幅度。
陳盈蒔則提醒民眾,平時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少熬夜,以避免頸部肌肉過度緊繃。而當發生輕微落枕時,建議可用38℃至40℃的溫水熱敷,有助舒緩疼痛。
防落枕須知
˙睡覺時可在頸部圍小毛巾,避免頸部受寒造成落枕
˙做頸部強化肌力操,藉頸部轉動增強頸部肌肉、韌帶
˙作息正常,勿熬夜,避免頸部肌肉過度緊繃導致落枕
˙發生落枕時,可用38~40℃的水熱敷患部,舒緩疼痛
˙若落枕逾24小時,仍感覺不適,應就醫
標籤:
瀏覽次數:164    人氣指數:2184    累積鼓勵:10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瘀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
 
住戶回應
 
時間:2010-12-10 22:17
他, 51歲,台中市,醫療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7-11 03:51
他, 50歲,台中市,政府機關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7-07 10:01
他, 50歲,台中市,政府機關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7-03 06:35
他, 50歲,台中市,政府機關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7-03 06:35
他, 50歲,台中市,政府機關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08-11-18 04:20
他, 46歲,亞洲其他,資訊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08-11-18 10:07]:

ㄏㄏㄏ~現在太忙ㄌ~我盡量~嗯^_^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