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186303
 無照&天蠍&B型滾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提防永不吃虧的人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友不如己/男人要的女人經濟獨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泡髒水1小時 皮膚抵抗力降8成
作者: 無照&天蠍&B型滾 日期: 2009.08.16  天氣:  心情:
泡髒水1小時 皮膚抵抗力降8成
起疹可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
2009年08月16日蘋果日報

近日午後雷雨造成低漥地區淹水,加上颱風後災區積水未退,康是美學術藥師王順德指出,積水的水質髒污,只要浸泡1小時,就會破壞保護皮膚、抵禦細菌的皮脂膜7到8成,引起過敏、起疹,可在醫師、藥師指示下使用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品。災區民眾因衛生環境欠佳,也易引發腸胃炎,若出現腹瀉,應禁食1到2天左右,不需急著馬上止瀉,讓身體自然將細菌排出,補充水分和鹽分即可。報導╱陳韋婷 攝影╱翁玉信

王順德藥師表示,皮脂膜是皮膚天然屏障,能保護皮膚免受細菌入侵,一般皮脂膜pH值為4.5至5.5呈弱酸性,但像是淹水因受嚴重污染,不但有動物屍體細菌,還有強鹼水泥,皮膚浸泡1小時左右,皮脂膜抵禦細菌功能僅剩2成,細菌十分容易入侵。建議應在每次洗手後,擦護手霜、乳霜增加皮膚抵抗力。另外,災區食用熱食應注意肉類是否全熟、含水分食物如麵包、水果是否發霉,否則極易吃下細菌,引發急性腸胃炎。
防細菌

肥皂洗手洗腳
放大圖片

清掃家園時,皮膚難免與污水直接接觸,應經常以肥皂或抗菌洗手乳洗手。王順德藥師表示,抗菌洗手乳無法達到100%殺菌功效,但仍能抑止細菌滋生不致感染。洗澡時可多用含氯化合物的產品,但應遵循包裝指示。
洗手後擦護手霜
放大圖片

不斷洗手、洗腳雖能洗去細菌,也會洗去皮脂膜,降低皮膚抵抗力,王順德藥師建議,洗手後應擦上護手霜等含有油脂成分產品,若災區無手部專用物資,一般保濕滋潤的乳液、乳霜,甚至女性陰部消毒液也都能替代。

喝水少量多次
放大圖片

王順德藥師表示,水分能促進皮膚皮脂膜生成,建議民眾可以多喝水,每天應攝取2000c.c.左右。不過,喝水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則,切勿因白天忙碌忘記喝水,便在晚上一次喝足水量,這樣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或引發水中毒。
食用肉類應全熟
放大圖片

災區飲食不便,尤其食用熱食更應特別注意,肉類在常溫中半小時內,便會開始腐敗、滋生細菌,烹煮過程中務必要全熟。另外,也應注意含有水分、未加工過的食物,如便當、麵包、水果是否發霉。
手套雨鞋避接觸
放大圖片

平時皮膚是人體對抗細菌的第一道防線,淹水地區水質嚴重污染,所有細菌在水中滋生,王順德藥師表示,此時不應讓皮膚直接暴露在水中,一定要穿上手套雨鞋隔離,也提醒若污水不慎滲入雨鞋內,1小時內必須換下襪子,否則會受細菌感染。
皮膚癢

起疹禁觸水
放大圖片

王順德藥師提醒,若皮膚已出疹、會癢,代表已受細菌感染,應停下清理工作,避免再接觸污水和清潔劑,讓患部不再受到感染與刺激。若症狀不嚴重,不需用藥便能痊癒,若1至2天尚未痊癒,可以尋求醫師或藥師協助。
冰塊冰水止癢
放大圖片

皮膚起疹會紅癢不適,易因抓揉破皮,若感染細菌,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王順德藥師表示,出疹後忌諱抓、摳患部,會愈抓愈癢,且範圍會擴大,應以毛巾、衣物包覆冰塊、冰水敷患部止癢。
外用口服藥物治療
放大圖片

王順德藥師表示,皮膚因細菌入侵出疹、過敏,可在藥師、醫師指示下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外用藥膏,若出疹範圍遍及手腳,才讓患者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禁食清腸胃
放大圖片

王順德藥師建議,腹瀉患者至少禁食1至2天,讓腸胃將細菌清理出來後,第2或第3天再吃白吐司、蒸蛋或稀飯等,較不會讓腸胃負擔過重的食物,若腹瀉狀況有好轉,排泄物不再成水狀、偏固體,則可漸進食用清淡食物。
補充水分鹽分
放大圖片

腹瀉讓身體水分、鹽分大量排出,王順德藥師提醒,腹瀉禁食期間應充分攝取水分,每天2000c.c.;鹽分能以運動飲料代替,與水等比例稀釋再喝,平衡體內電解質,若補充不足會全身無力、虛脫。
第2天再止瀉
放大圖片

王順德藥師指出,一般因食物不潔腹瀉,1天約會拉肚子3到5次,建議患者除非已虛脫,否則不必急著用止瀉藥品,讓腸胃藉腹瀉將細菌排出,第2天再服止瀉藥品,若患者1天狂瀉10幾次,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應盡速就醫。
專家說
災後慎防感冒
放大圖片

康是美學術藥師 王順德
颱風過後,各地衛生環境都較平時差,預防各種疾病標準應提高,出現感冒症狀應戴口罩,避免傳染。


標籤:
瀏覽次數:710    人氣指數:3990    累積鼓勵:16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提防永不吃虧的人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友不如己/男人要的女人經濟獨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