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63555
 忠男.健康快樂!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英媒爆中國極音速武器專家不滿「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冬天要補腎?經絡與四季的關係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歐洲直擊 — 藏身小城的台積大
作者: 忠男.健康快樂! 日期: 2022.11.08  天氣:  心情:
歐洲直擊 — 藏身小城的台積大腦、EUV誕生地:少了台灣,半導體一夕垮掉
113
2022年11月8日 週二 上午9:39
歐洲直擊|藏身小城的台積大腦、EUV誕生地:少了台灣,半導體一夕垮掉
歐洲直擊|藏身小城的台積大腦、EUV誕生地:少了台灣,半導體一夕垮掉
文:劉光瑩 圖片來源:劉光瑩

全球最強大的半導體實驗室,藏在人口比台東市還少的比利時小城。一家非營利研究機構,卻是台積電、英特爾、三星背後的最強大腦。而一群來自台灣的工程師,更在這兒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驗證半導體的尖端研究,不能沒有台灣。

位在比利時第八大城魯汶(Leuven)近郊的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說這座研發中心主宰了全球5500億美元的半導體晶片產業技術和先進知識,一點也不誇張。

成立於1984年的imec,起源於有近600年歷史的天主教魯汶大學,目前有近5000名員工,年營收約7億歐元,研究領域以半導體為主,橫跨人工智慧、能源、腦神經科學、物聯網等。他們七成五的運作經費來自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的合作伙伴,譬如英特爾、三星電子、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

彼此是競爭對手的英特爾、台積、三星,甚至中國中芯,以及EUV製造廠艾司摩爾,都搶著想和imec合作,因為它是半導體大廠背後的最強智囊。

一台可買40戶台北豪宅,EUV的開發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荷蘭半導體設備公司艾司摩爾的EUV極紫外光曝光機(EUV)。最新EUV機款售價據傳超過80億台幣,可買40戶台北市最貴的豪宅。

這台被imec執行長范登霍夫稱為「全世界最精密的機械」,裡頭的光束只有1奈米這麼細。裡面用來反射的鏡子,是全世界最平的鏡子。最平的意思是「如果把反射鏡放大到跟地球表面一樣大,這鏡子的平坦程度是連一根髮絲的突起都不能有,」他生動形容。

然而,大小將近一輛中型巴士的EUV,卻被白色遮蔽板包得密不透風。一位工程師透露,3年前,EUV機台有些部份還有透明塑膠板,讓人可一窺內部,但現在從頭到尾包得緊緊,深怕最高機密外洩。

范登霍夫強調,為了開發EUV微影製程,imec把所有生態系的人拉進來,匯聚近200名工程師、研究期間長達20年,才終於開花結果。

台灣是imec的祕密武器
然而,除了研發能量,imec還有個祕密武器,就是台灣。「艾司摩爾派駐在imec的團隊,至少六分之一有台灣背景,」來自台灣的工程師孫志彰說。「如果全世界的半導體界少了台灣人跟台灣公司,這產業會一夕垮掉,」他如此形容。

孫志彰從中興獸醫、清大生科,再到德國念博士,一路研究的都是腦神經科學。他從2013年來到imec,以先進半導體技術來研究人類大腦,希望找到治癒失智症或憂鬱症等腦部病變的方式。

走進隸屬於imec的法蘭德神經電子學研究中心(NERF,NeuroElectronics Research Flanders),牆上兩層樓高的團隊海報,迎面而來就是孫志彰的大臉,可見他在團隊中的關鍵地位。

而在這兒,來自台灣的工程師與博士生還真不少,有67人之多。原因在於imec長期以來與台灣的關係密切,他們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實驗室,就在新竹。

台積自己有研發,為何要跟imec合作?
然而,每間半導體企業都有自己的研發部門,為何非得跟imec合作不可?

「因為我們可以比業界早5到10年看到下一世代的趨勢,」imec大中華暨東南亞區總經理何玫玲以開比薩店舉例說,創業者當然可以從零開始、測試所有技術再找出最佳食譜與技術,但如果有了imec協助測試不同設備與技術,就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得更快更好。

這幾年,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地位快速騰飛,從imec的台灣客戶數可見一斑。何玫玲透露,8年前她剛加入imec時,在台灣只有一兩家合作伙伴,但過去3年,已增加到10家左右,台灣營收也倍增。

「imec的價值,是能幫助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升級,」她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早已從純粹代工走到技術導向,需要更強的研發能量。

40年來,imec在全球半導體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猶如一顆隱形金頭腦。而深入走到研究中心,才發現來自台灣的能量,更是金頭腦當中的無名英雄。
標籤:
瀏覽次數:260    人氣指數:1260    累積鼓勵:5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英媒爆中國極音速武器專家不滿「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冬天要補腎?經絡與四季的關係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