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63555
 忠男.健康快樂!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歐洲直擊 — 藏身小城的台積大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不到雞蛋怎麼辦?健身這樣補充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冬天要補腎?經絡與四季的關係
作者: 忠男.健康快樂! 日期: 2022.12.24  天氣:  心情:
冬天要補腎?經絡與四季的關係
工商時報 書房編輯 2022.12.19
順應身體在不同時節的狀態,給予它所需的照護。圖/freepik
順應身體在不同時節的狀態,給予它所需的照護。圖/freepik
FacebookLineTelegramTwitterWeChatPrintFriendly
古書常說春弦、夏洪等等,我們在實驗上都看得到。這個邏輯是什麼?我們現在不要再去背原來那些口訣,以前的人是懂了以後再去背口訣,去幫忙記憶。如果我們只是背口訣而不懂原理的話,就會害死人了。我們現在對四季脈的變化必須換一個角度想,由循環的原理去想。

體溫與四季治病:冬補腎、夏補脾、春補肝、秋補肺
為什麼古人說冬天要補腎?冬天的時候天氣冷,所以血循環一定要往裡走,來維持溫度的梯度,所以只能把內臟弄得熱熱的,體表不能熱。假如體表溫度很高的話,散熱就會散太快了,這是一個傳熱的問題。冬天的時候,最好體表溫度只有攝氏二十度,內臟卻維持在攝氏三十七度,否則新陳代謝就不能維持了。然後我們再穿很多衣服,避免外界溫度太低使得身體不斷傳熱出去。所以到了冬天,我們的血循環一定集中在內部,不能到體表。這時候治腎的病最好,因為腎經本來就在身體的最內側。原來還要歸經的藥,現在就不用了。血通通往骨頭跟內臟走的話,吃了補腎的藥自然就補到了,所以冬天補腎的話很快,一下子就補起來了。

到了夏天就要反過來。內臟的熱散不掉,所以血循環通通散到體表來,都在腠理,所以這時候摸自己的皮膚,一定感覺熱熱的,還要吹電扇。體表最好有三十八度,好把身體裡的熱都散出來,因為外面的氣溫已經是三十六度還是三十三度了。我們的體表只好很熱很熱,假如體表很冷,外面的溫度還往體內跑,裡面的熱怎麼散得掉?因此血必須往外走。因而這時候脈就會比較洪了,因為血在體表走,而且走得很快。但是這個時候對心臟來說其實是身體較柔軟,因為溫度高、組織都較軟,彈性好、阻力小,所以對心臟的負擔比較小,血行會比較強,假如心臟有什麼病這時候治比較容易。

脾與心臟相似,也與體表之氣有關。因為第三(脾經)、第六(膽經)、第九(三焦經)諧波相生,而第九諧波為腠理之氣,所以消暑之補品多為補脾,因為這樣才能氣往外散,循環往體表散熱。春天剛好是裡外交會的時候,不裡不外,所以治肝、治肺很好。

這樣子四季的脈我們就都懂了。去背那些春脈弦、夏脈洪什麼的,不如仔細想背後的邏輯,血循環的分配一定要根據這個循環,體溫才能維持,人才能活得很好。血分配是這樣的狀態,因此我們根據時令來治病就好了,不用去用藥引,否則可能引了半天引得好累,還不一定有效果。這時候善用補藥,補藥自然就會去你要的地方了。這就是四季治病的邏輯。

在一個很涼快、微冷的地方,夏天也一樣可以治腎病。血循環是隨著溫度、季節改變的,《傷寒論》適用的環境一定是北半球,到南半球就反過來了,春夏秋冬跟我們顛倒。

春天補肝、秋天補肺,這是我們的脈指導的,肺跟肝兩個都是半裡半外,腎是最裡面的,然後所謂的心脈跟脾脈都是最外面的。

預防四季病與保護、強化體質
冬病夏治是要我們預先治療,也就是預防醫學的邏輯。譬如說一個人容易咳嗽,那是秋天發的病,醫生會說夏天就不要吃涼的東西,從夏天開始保養,秋冬就不會發作。然而真正的治療時機不見得是那個時候最好,基本上只是預防的邏輯。身上所有的地方暖一點的部位血循環一定比較好,冷一點時血循環一定比較不好。但如果身體好,就不在乎這一點。古人說讓小孩子穿少一點,刺激他禦寒的能力、增強抵抗力。假如這個孩子很健康,給他刺激確實能讓他更健康;但是假如他本來就弱的話,就要保護他。就像年輕人跑步,是在刺激心臟,但是如果有心臟病的話,還可以這樣跑步嗎?又好像外國人的小孩長年穿短褲,如果這些孩子的氣很足的話,如此當然可以刺激他、讓他更強。所以說,這個問題事實上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小孩子的身體很好,還給他穿很多的衣服,反而促使他長大以後更容易生病。但是假如他已經很弱、在咳嗽了,還不給他穿衣服怎麼行?當然要先讓他穿暖一點,先把身子保養回來再說。重點就是在健康的狀態的時候,可以讓他接受刺激,尤其是小孩子。老人家當然沒辦法,氣血都已經衰了,再刺激,心臟就會報銷了。不過如何照顧要視小孩子的體質而定,不要過度保護他,過度保護的話絕對是傷害。
標籤:
瀏覽次數:215    人氣指數:1015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歐洲直擊 — 藏身小城的台積大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不到雞蛋怎麼辦?健身這樣補充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