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32579
 紅豆南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我看我可憐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年紀大了就會成長?
作者: 紅豆南國 日期: 2016.03.03  天氣:  心情:
剛剛看完了這篇文章,標題是:[求助] 有女友,但是又喜歡其他人,怎麼辦?

網址: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56682377.A.16A.html

看完之後,我覺得寫得很棒,所以想分享給大家^_^

當然,男女生都一樣,對於自己的感情方向、自己的人生道路,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不該加諸他人身上。

建議歸建議,最後選擇的人還是自己,其所造成的後果和責任也該由自己承擔。

說到年紀,以前常常聽人說「年紀大了就會開始成長」、「年紀到了就會有所改變」、「三十歲之後就會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等等等......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總覺得,年紀跟心理年齡完全是兩碼子事,兩者之間也沒有顯著關聯性。

之所以大家都這麼說,那是因為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經歷」了什麼樣的思想過程,從而導致「成長」這個結果。

這個「思想經歷」每個人都不一樣,成長的點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可能是為了生活而成長、為了不孤單而成長、為了父母而成長、為了愛情而成長,為了許多許多的責任而成長,這些和年紀或多或少有點關係,但不是絕對。

試想:若從小衣食無憂、父母都打點好一切,出事父母出面處理,生活瑣事都被包辦,成長過程一帆風順,小孩習慣事事依賴父母........隨著時光流逝,這個孩子長大成人,心靈會跟著「成長」嗎?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而這大概就是現在富二代的最佳形象代表。

或許有人會說:沒有啊,有些小孩就算父母也是這樣照顧,長大還是非常獨立自主,這類型又該怎麼解釋?

這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的前提是沒有「小孩習慣事事依賴父母」這個選項,就算是富二代,也有小孩從小就很有主見;第二種則是「經歷」了什麼心理上的變化,或許某一天小孩突然發現父母給予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要靠自己努力,從而獨立自主的話,也是有可能的。

不過,這也表示:所謂的成長跟年齡並無明顯的關聯性,而是和經歷及本質有關。

也或許有人會說:可是到了三十歲,真的會開始思考自己未來該怎麼辦啊,這難道跟年紀沒有關係嗎?

有啊,有關係,但不是絕對。

並不是每個「年過三十」的大人都會思考自己的未來,所以重點不是「三十歲」,而是「對於未來的茫然失措」。

如果未來每個人都可以活到一百五十歲,或是更長,那到了三十歲時,還會這麼緊張嗎?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漸長,醫療技術日漸發達,也影響到人們對於結婚生子的急迫性,現在的人大多選擇三十歲(多)結婚或是不婚不是沒有原因的。

所以,如果有人說「都三十歲了,不好好打算不行啊!」

那一定不是因為「三十歲了」而是因為發現「不好好打算不行」。

就好像梁雲坡寫的《射手》:

「青春時
我是盲目的射手
自負有千萬隻箭
就無的放矢
自以為豪放
終於
射盡了囊中之箭

中年時
我已百發百中
更發現無數更好的目標
可惜我已無箭可射
只惆悵地看一群拙劣的射手
-----浪費力氣!

當我老邁時
啊!
我看見我鬢髮皆白
正以老花的眼
顫抖的手
撿一根枯乾木棒
夢想削成青春之箭……」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無法看見「青春有限」,而盲目地揮霍時間...........................

或許有人窮極一生,都陷落在「青春時」的夢裡,無法自拔。

人生怎麼救?

不是年紀大了就能救起來,請讓自己拉自己一把。

好好思考,並為自己的未來做出行動吧!
標籤:
瀏覽次數:260    人氣指數:1460    累積鼓勵: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我看我可憐
 
住戶回應
 
時間:2016-03-12 06:22
他, 89歲,台北市,經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