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艾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鹿死誰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庸人自擾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2  天氣:  心情:
唐朝時有一位監察御史,名叫陸象先。他為人寬厚,才學很高,半事幹練,敢於直言。
後來因為觸怒了唐睿宗,就被貶到了益州任都督府長史。他認為對虞犯罪的人,不宜用刑罰,音為老百姓的事情關鑑在於治理,治理好了,他們就會服從,沒有必要用嚴刑酷法來樹立自己的威信。
有一次,一位小官吏犯了罪,陸象先只是訓誡了他一番。他的屬下認為這樣處理太輕了,應該用棍子重犯。
陸象先說:「人都是有感情的,我責備了他,難道他不會理解我的話嗎?他是你的下屬,答犯了罪,難道你就沒有責任嗎?如果一定要用刑的話,那就從你開始好了。」蜀下一聽,滿臉羞愧的退下去了。
後來,陸象先對他的屬下們講:「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只是有些見識淺陋、平庸無能之輩自襖麻煩,結果把本來比較簡單的事情辦糟了。」
幾年過去了,意州地區的治安果然越來越好,百姓們居樂業,很少有人違法亂紀。
標籤:
瀏覽次數:208    人氣指數:208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艾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鹿死誰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