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674023
 微笑米可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以上帝的觀點看待生命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真的有不死的靈魂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關於父、子、聖靈的真理
作者: 微笑米可 日期: 2016.10.08  天氣:  心情:
相信 三位一體 的 人 説,上帝 有 三 個 位格:父、子、聖靈。這 三 位 無 分 尊 卑,都 是 全能 的、沒有 開始 的。三位一體 的 教義 説,父 是 上帝,子 是 上帝,聖靈 是 上帝,然而 只 有 一 位 上帝。

許多 相信 三位一體 的 人 都 承認,他們 無法 解釋 這個 教義,卻 仍舊 認為 三位一體 是 聖經 的 道理。值得 注意 的 是,“三位一體”這個 詞語 從 沒有 在 聖經 裏 出現 過。那麽,聖經 有 三位一體 這個 概念 嗎?為了 解答 這個 問題,讓 我們 看 一 節 時常 被 人 用 來 支持 三位一體 的 經文。


“道 就是 上帝”


約翰福音1:1 説:“太初 有 道(‘道’或 譯‘話語’),道 與 上帝 同在,道 就是 上帝。”(和合本)使徒 約翰 在 同 一 章 稍 後 表明,“道”就是 耶穌。(約翰福音1:14)有些 人 認為,既然 道 也 稱 為 上帝,就 認定 父、子 是 一體 的,都 是 上帝。

不要 忘記,約翰福音 原本 是 用 希臘語 寫 的,後來 才 被 翻譯 成 其他 語言。有 不 少 聖經 譯者 都 沒有 把 約翰福音1:1 譯 成“道 就是 上帝”。為甚麽 呢?因為 基於 對 聖經 原語 的 認識,他們 認為 這 句 話 不 應該 譯 成“道 就是 上帝”。那 該 怎麽 譯 呢?下面 摘錄 一些 漢語 譯本 的 譯法:“在 起初 有 道,道 和 上帝 同在,道 就是 神。”(新約 新譯 修稿)“在 太初 裏 是 道,又 道 是 與 上帝 同在,又 道 是 神。”(詳譯 約翰 嘉音)“太初 有 道,道 與 上帝 同在;道 即 是 神。”(新譯 新約 全集 修訂本)這些 譯法 顯示,道 不 是 上帝,而 是 一 位 與 上帝 有 别 的“神”。道 之 所以 被 稱 為“神”,是 因為 他 在 耶和華 所 造 的 衆生 中 有 崇高 的 地位。 * 在 聖經 原語 譯 做“神”的 詞語,意思 是“大能者”。


進一步 了解 事實


大多數 人 都 不 懂 聖經 原本 的 語言 希臘語。那麽,怎樣 才 能 正確 理解 使徒 約翰 的 本意 呢?請 想想 以下 比方:老師 給 同學 們 講解 一 個 概念。後來,同學 們 對 老師 的 話 有 了 不 同 的 理解。怎樣 解決 分歧 呢?他們 可以 請 老師 進一步 講解。顯然,對 事實 多 點 認識,就 會 多 明白 一點。同樣,你 也 可以 查考 約翰福音,進一步 了解 耶穌 的 身份,好 正確 理解 約翰福音1:1 的 意思。對 事實多一點 認識,就 能够 作 出 正確 的 結論。

請 看看 約翰福音1 章 18 節 的 進一步 解釋:“從來 沒有 人 看見 過 上帝[至高者]”,然而 有 人 見 過 上帝 的 兒子 耶穌,例如 約翰 説:“道[耶穌]成 了 肉身,住 在 我們 中間……。我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光”。(約翰福音1:14,和合本)因此,耶穌 怎麽 可能 是 至高 的 上帝 呢?約翰 也 指 出,道 曾經“與  上帝 同在”。一 個 人 怎麽 可能 與 另 一 個 人 同在,又 同時 是  那個 人 呢?此外,約翰福音17:3 説,耶穌 稱 天父 為“獨一 的 真神”,表明 自己 有 别 於 天父。約翰 在 福音書 差不多 寫 完 時 總結 説:“這些 事 寫 下來,是 要 叫 你們 相信 耶穌 是 基督,是 上帝 的 兒子”。(約翰福音20:31)請 注意,約翰 沒有 稱 耶穌 為 上帝,而 是 稱 他 為 上帝 的 兒子。這樣 進一步 查考 約翰福音,就 能 正確 理解 1:1的 意思。耶穌(道 或 話語)是 一 位“神”,地位 崇高,卻 不 是 至高 的 上帝。


加以 印證


請 再 想想 老師 和 同學 們 的 比方。假如 有 的 同學 聽 過 老師 的 進一步 講解 仍然 有 疑問,又 該 怎麽 辦 呢?他們 可以 請教 另 一 位 老師,聽取 更 多 有關 課題 的 資料。如果 另 一 位 老師 的 解釋 證實 頭 一 位 老師 的 説法 沒錯,學生 的 疑問 就 會 消除 了。同樣,關於 耶穌 和 至高 上帝 的 關係,如果 你 不 肯定 聖經 執筆者 約翰 的 話 到底 是 甚麽 意思,大 可以 查看 另 一 位 聖經 執筆者 所 寫 的 話,加以 印證。例如,請 看看 馬太 所 寫 的 福音書。他 引述 耶穌 論及 現行 制度 末日 的 話,説:“至於 那個 日子、那個 時刻,誰 也 不 知道,天上 的 天使 不 知道,兒子 也 不 知道,只 有 父親 知道。”(馬太福音24:36)從 這 句 話 可以 清楚 看 出,耶穌 不 是 至高者 上帝。為甚麽 呢?

耶穌 説 父親 比 兒子 知道 的 要 多。假如 耶穌 就是 至高者 上帝,與 父親 一體,那麽 父親 知道 的,耶穌 自然 也 會 知道。由此可見,兒子 和 天父 是 有 高下 之 分 的。有些 人 可能 説:“耶穌 有 兩 種 本質,説 這 話 的 時候 是 以 人 的 身份 説 的。”就算 這個 假設 是 對 的,聖靈 又 如何 呢?假如 聖靈 與 天父 是 一體 的,都 是 上帝,為甚麽 耶穌 不 説,父親 知道 的,聖靈 也 知道?

你 繼續 學習 聖經,就 會 知道 更 多 相關 的 經文,確知 關於 父、子、聖靈 的 真理。(詩篇90:2;使徒行傳7:55;歌羅西書1:15)
標籤:
瀏覽次數:18    人氣指數:21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以上帝的觀點看待生命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真的有不死的靈魂嗎?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