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07349
 心冷靈冰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說尺子》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下次你路過,人間已無我!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不是當事人 不知當事苦
作者: 心冷靈冰 日期: 2024.03.15  天氣:  心情:
特殊教育生事件

《特教生打老師衝突:特教老師帶你了解情障與校園工作》
.
上週末,網路上開始瘋傳一段七分半鐘的抖音影片,內容是高中數學課時,老師提醒坐在第一列的一位學生不要畫畫,要專心上課。
.
「我本來學校就開會有同意,我真的情緒有不穩定的時候,我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來緩和來調整,只要不發出噪音……」學生解釋。
.
「你坐在第一列,會影響到我。」老師說。
.
「啪!」學生拍桌,「這我決定的嗎?」音量明顯提高。
.
後續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學生演變成站上講臺朝老師吐口水、毆打老師、被同學壓制並被來支援的行政人員帶出教室外後,又踹門進來砸老師板擦等種種情形。
.
身為國小特教老師的我,手上也有這樣的情緒行為障礙學生。
.
造成情緒行為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大腦中前額葉功能失調:前額葉具有抑制衝動的功能,一般人生氣時,前額葉便會開始運作來抑制衝動;但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因為前額葉功能異常,無法有效運作以抑制衝動,所以才會常有失序的行為產生。
.
我們首先要對情緒行為障礙孩子有基本的認識──如同我們感冒時無法忍住噴嚏一般,他們也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
.
我那位一年級的情障學生,遇到不順心的事時,也會潑灑文具、推倒桌椅、尖聲怪叫、攻擊他人、亂吐口水……行為與影片中的學生雷同,連冷靜後懊悔不已的心情,也相似。
.
慶幸的是,因為他只有一年級,所以每當他又原地爆炸、普通班老師急忙打分機請我去支援時,我的力氣都還夠半拖半拉的將他拽回我的教室,以確保他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當然在這過程中,我的雙臂也時常被他抓的滿是血痕。
.
我花了大把的時間教他,遇到不順心的事時的替代方案,是來找我求救,因此剛開始他只要能等到我抵達現場而沒有動手,我便會給予他正增強;直到他二年級時,他終於有幾次能做到舉手告訴該堂課的老師,他需要來我的教室冷靜一下了。
.
(註:正增強意即給予學生他所喜歡的事物,以我們的例子而言,我是陪這位學生用諮商輔導的方式對話、玩桌遊、做美勞、練瑜珈、禪繞畫、寫程式等。而除了正增強,我也千方百計用了其它許多教法來建立他的適當行為,在此先不贅述。)
.
除了準備正增強物需要十八般武藝外,我還需要與班導師、科任老師及各處室行政人員做密切的聯繫:我通常在學期初會寫好一份筆記給他的所有老師,交代這位學生生氣的地雷、爆炸的前兆、危機的因應、我的分機號碼等;學期中也會三不五時向所有有接觸他的人核對近況;學期末更是會召集所有相關人士一同開會檢視他的進步情形。甚至有時我也會進入普通班,去教育普通生怎麼和這樣的同學相處。
.
我上課時引導他控制情緒、下課時也去看他與同儕互動並協助社會技巧……在校時間是八小時,而我幾乎是八小時不離身的在陪伴他,但您們可以想像嗎?我一度手上同時有五個類似這樣的個案,更別提還有那些繁重的文書工作了!哇,即使我再怎麼有熱忱,也分身乏術呀。
.
(特教繁重的文書工作,詳見《你不知道的特教老師日常》)
.
幸運的是,這個孩子的家長很天使,除了爸爸媽媽家庭功能高、會積極帶孩子去做各式治療、就醫服藥外,對於學校也是非常信任與配合,常常和我討論策略、彼此鼓勵,每次我心力交瘁、能量耗竭時,往往都能在他們身上得到力量。
.

所以當看到廣大的網友們在新聞底下的咎責留言,怪政府、怪學校、怪家長、怪老師、怪學生……時,我只覺得哀傷。人們都只看到不盡人意的結果,卻不曾想像,或許過程已經是所有人的竭盡所能。
.
怪政府的人們說:「法律應該以暴制暴,這些人才學得乖!」但其實,大腦嚴重發展障礙的孩子,比較無法透過後果去學習改變行為,所以我並不推崇以暴制暴。
.
(註:我也不是單靠「正增強」讓學生進步的,甚至學生進步也僅有可能是因為他長大、大腦較為成熟了。而且就算進步,也並非達到「每次」都成功的狀態,偶爾也還是會爆炸。)
.
「既然以暴制暴沒用,那就乾脆直接死刑吧!」人們又說。其實我也不是沒有這樣想過,但當社會最弱勢的一群被剔除後,馬上又會有新的一批弱勢遞補,等於沒完沒了,所以我也並不推薦永久隔離。
.
怪學校的人們說:「學校給的資源不夠多!」然而當您們看到上述我的分享後,會不會覺得其實學校不是「不為」,而是「不能」?就算我們拚死拚活,也無法擠出那麼多人力。
.
「學校沒做好交接!」人們又說。嘿,可是您們相信嗎?有時代課甚至是臨危受命,根本連交接的時間都沒有。
.
怪家長的人們說:「這孩子會這樣,完全是家庭教育的問題!」是嗎?以我的學生為例,他的爸爸媽媽求學階段都是第一志願畢業、現在也都是為社會有所貢獻善良的人啊!能把自己打理得那麼好、自我要求那麼高的他們,怎麼可能隨便放任自己的孩子?甚至有時,都是我這個特教老師在向他們學習。他們真的已經能做的都做了,我們不曉得背景脈絡,又怎能輕易歸因家庭?
.
怪老師的人們說:「老師缺乏特教知能!」可術業有專攻,本來就不該要求普通老師要有特教老師的專業呀。
.
怪特殊生的人們說:「根本是濫用特權!」可這個特殊生,一開始不也有極力解釋自己的情況嗎?
.

看到這兒,人們或許會問,那如果誰都不能怪罪,特殊生一旦鬧出事,到底是誰該負責?我覺得這絕對不是單一一個人的責任,而是整個社會的「共業」。因為凡是會繁衍的生物,都存在著基因變異的風險,是這些特殊生們替我們所有人承擔了那些不討喜的可能,所以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義務,去接受他們。
.
世間無法解決的事,本來就佔大多數,在同一條船上的我們,又何苦找戰犯?彼此指責的同時,也不過是在互相卸責罷了。看到這兒,人們或許又會問,那難道就真的沒有我們能做的事了嗎?
.
其實,有的。而那個方法,叫做「鼓勵」。
.
如果不知道如何鼓勵,可以參考下面的公式及例句示範:
1. 具體事實+正向感受。
2. 雖然+我猜+正向詮釋。
3. 我相信你知道+正向價值+我相信做得到。
4. 我希望+正向期待。
.
標籤:
瀏覽次數:34    人氣指數:654    累積鼓勵:3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說尺子》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下次你路過,人間已無我!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