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4158
 小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再見韓國瑜,再見蔣經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前赤壁賦》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古人名言:見鳥不見飛
作者: 小魚 日期: 2020.08.27  天氣:  心情:
憨山 ,,

基本上,憨山立足於「華嚴」思想,以「從體起用」、「動靜不二」的觀點看〈物不遷論〉。他說:

不捨動求靜,故一道虛間,雖應緣交錯,不失其會,如華嚴云:不離菩提場而遍一切處。所謂佛身充滿法界,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不悟此理,難明動靜不二之理。

他並自言個人曾體驗到:「風吹庭樹,落葉飛空,則見葉葉不動,,因此相信「旋嵐偃嶽而常靜」;「及登廁去溺,則不見流相」,故認為,「江河競注而不流」,以自我體證經驗印證《肇論》的論點。然這種訴諸主觀的「不動」、「不流」的體驗,印順導師認為是「外道之見」。他說:

望文生義的盲目修證者,有以「見鳥不見飛」,為見道的,這誤解即動而靜的緣起如幻觀,以為親證法性寂滅了。依佛法說:見道乃體見法法寂滅無自性,那裡是不見飛(動相)而見鳥。從即般若起方便智,那應了達無自性的──即生即滅的如幻行相,應該即法法不失而見鳥之飛動才對。故見鳥不見飛,不過是從自性妄見中幻起的神秘直覺,稱之為見到了神,倒是最恰當的!

從緣起如幻如化的角度來看,「見落葉不見動」、「見鳥不見飛」,並未親證法性寂滅。
標籤:
瀏覽次數:130    人氣指數:530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再見韓國瑜,再見蔣經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前赤壁賦》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