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6111
 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談..聖人之勇&命運在性格中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談..讀書&生活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談..權力、財富&知識
作者: 澄... 日期: 2011.01.20  天氣:  心情:
人生是海,船頭是金。如果没有船頭,便無法善於處世。
更有人說:「男人有錢會變壞,女人變壞才有錢」,若稍微調整,變成「女人有權會變壞,男人變壞會有權」,以此來強調..權力及金錢是..人性弱點。
日本教育家、思想家 福澤諭吉則說:人生無貴賤之別。唯有勤於學問、廣知事物的人,才能成為高貴的人和富人,無學問的人會成為窮人和下等的人!
美國第一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薩孟遜教授,在1986年寫過一篇膾炙人口的傳世之作《七十一歳自述》。其中有這樣一段話:科學家〈包括經濟學家〉所追尋的不是財富,不是權力;他們所追尋的是『名』,是受人稱讚的『學問』。
這正與現代大多數人的想法相接近,在當下多元的社會,最吸引我們的三件事,就是權力、財富與知識。
只可惜在現實的環境中,我們常常看到的是愈有權的人,愈表現出權力的傲慢;而愈有財富的人,愈表現出對財富的貪婪;唯獨有知識的人,最願意與人共享知識,而且會擔心別人反應冷漠。知識不像權力與財富,不僅不因分享而減少,反而會因分享而擴散。
也許正因為知識的共有性與擴散性,我們人類才容易從『知識即是權力』的貴族社會,進入『知識是分享』的現代社會。...您認為呢?
....看高希均教授...筆下的...《人與書》有感!
標籤:
瀏覽次數:53    人氣指數:1453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談..聖人之勇&命運在性格中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談..讀書&生活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