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7902
 Arthur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生語錄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見!登山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山、雲、與登山鞋
作者: Arthur 日期: 2017.04.21  天氣:  心情:
《 山、雲、與登山鞋 》

[其一 · 山]:

人生第一次爬山,是同事相邀跟登山社團,去新竹的鎮西堡部落,觀賞神木群。

當時從來沒爬過大山,不知天高地厚,把爬山當成是遠足,穿著T恤及牛仔褲,加上一雙鞋底快磨平的球鞋,背起背包欣然前往。

因為山上在前一天曾下過雨,山路溼滑加上鞋底沒有抓地力,上山途中我邊走邊滑,一路險象環生。

終於在我經過懸崖邊,狹窄的山路走到一半時,雙手抓著山壁身體緊貼不動,不敢繼續往前走,害怕會掉下懸崖。

後來還是走在前面的嚮導毅然出手,抓住我的一隻手,硬把我整個人從山壁扯過去,走到安全之處。

因為先前人靠在山壁上,此時我的衣服胸前已全是一片泥濘。之後的山路,我則是拄著嚮導借我的登山杖,支撐身體穩住腳步,才走完剩下的行程。

第一次爬山的經驗,乘興而往,敗興而歸。

第二次爬山,是參加登山社團的合歡群峰行程,此行可以登上五座百岳。行前特別添購了登山鞋襪、排汗衣褲、及登山杖等裝備。全副武裝準備一雪前恥,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

攀登合歡群峰算是入門等級的百岳行程,山路頗好走,難度也不高,其中到合歡北峰的路程,最令我印象深刻。

合歡北峰上山的行程,除了開始時一小段陡上爬坡山路,後面就是走在廣大無邊、生長低矮,像一大片綠油油地毯的高山箭竹草原中,沿著行人常年踩踏,所留下的一條泥土路徑,一路前行緩緩上升高度。經過漫長山路,最後終於登上高大寛廣的峰頂。

合歡北峰(又稱北合歡山),海拔高度3422公尺,為合歡山群最高峰,台灣百岳中的「十崇」山峰(山形最寬闊平坦、巨大的高山)之一,擁有二等三角點,視野良好。

在山頂處極目遠眺,展望四周天空與高山。

朵朵白雲,在藍天上,翻騰飛舞,飄忽不定,恰似小孩,頑皮淘氣,玩耍嬉戲,你追我跑。
層層靑山,在大地上,蜿蜒迤邐,高聳矗立,正如巨漢,瘦骨嶙峋,筋肉虬結,此起彼落。

午前直射的陽光,暖和地照在背上,負日之暄,野人欲獻曝;
遠道而來的山風,溫柔地拂過身旁,惠風和暢,山客卻獨享。

遠近山巒層疊起伏,自然風光盡收眼底,恍如羽化登仙置身仙境,此時心中感到十分舒暢。

因為喜歡上立足高山的感覺,開啟了我熱愛爬山的不歸路。

山,是我一見鍾情的初戀情人,也是一往情深的終身伴侶。


[其二 · 雲]:

山上,有森林、草原、花海、湖泊、野溪、瀑布、藍天、白雲;各種自然景觀,無不引人入勝。在這些之中,我最喜歡山上的雲。

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天上的雲,變幻莫測,形狀顏色更是千變萬化、千姿百態。

天上的雲:
有時晴空萬里,有時彤雲密佈;
有時烏雲蔽日,有時雲開見日;
有時風起雲湧,有時風流雲散。

立足在高山上,身處白雲之上,居高臨下看雲,別有一番風味。

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湛湛藍天,朵朵白雲,藍天似海,白雲似島;
浩浩白雲,巍巍山峰,白雲是海,山峰是島。

湛湛藍天似大海,朵朵白雲似小島;
浩浩騰雲如怒海,巍巍高峰如孤島。

爬山以來山上看雲的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兩處。

第一處是在排雲山莊看到的翻騰雲。

夕陽西下的黃昏時刻,山莊前方的山谷上空,白色卷雲似長長飛絮,上下翻騰如飛龍在天。

另一處是在雪山主峰看到的過嶺雲(翻山雲、雲瀑)。

在主峰山頂遠望對面,雲層像河水流向山嶺,爬著坡翻越山峰稜線,白雲如瀑布傾瀉而下。

於是想要上山去看雲,成了爬山的一項理由。

山上因為雲霧繚繞,視野若隱若現,自古就是文人高士隱居的好地方,隱居之人品德高不高還不知道,居住的地方倒是夠高了,這一來就先多了三分仙氣。

且來聽聽古人對山上的雲是怎麼說的。

《易經》上説:「雲從龍,風從虎。」

山一高,就會有雲;有了雲,就引來龍。龍隱雲中難窺全貌,僅會露出一麟半爪,正是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

山上的雲,是否真的引來了神龍尚且未知;倒是有不為朝廷任用的文人,把隱居山中當成是沽名釣譽的終南捷徑;或者是失意政客暫時隱居山中,以尋求來日東山再起。

陶弘景:「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這是山中隱士的灑脫襟懷,除了自己欣賞之外,還想把白雲當成禮物送人。可惜就算主人想送,客人卻帶不走,想要欣賞白雲,只能常常上山作客。

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這是詩人在秋天上山尋幽訪勝的情景,走在山中上坡的石頭路上,看到遠處白雲升起的地方,有著隱居人家的房舍。在山中有白雲相伴,倒是個隱居的好所在。

賈島:「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詩人到山中拜訪隱者,對方卻不在家,於是在松樹下向童子詢問隱者的行蹤。

「人就在山裏面,但被雲遮住了。」童子的回答,說是清楚卻模糊,說是具體又抽象。

一座山這麼大,採藥去的隱者,到底人在哪裡?仔細想想,一念之間,似有所悟:

人在山中,山在心中;
山中有雲,雲中有山。


[其三 · 登山鞋]:

登山健行,是在惡劣且危險的野外環境下,所進行的高強度運動,因此特別需要各種專業的衣著及裝備,來保護登山者的安全,並避免運動傷害。

登山者常自嘲爬山是去「做牛做馬」(像牛一樣,背負重裝;像馬一樣,長途健走);我倒是美其名,稱爬山是進行一場「任重道遠」的遠足。

負重遠行,對雙腳的運動機能是很大的負荷,因此慎選登山鞋以保護雙腳,是從事登山活動前的重中之重。

在遠離公路的高山上,登山者如果腳受傷導致無法自力行走,等於是一場災難,只能等待救援人員背負下山,或是搭乘救援直昇機撤離。

一雙好走的登山鞋,除了在行走時保護腳部不受到傷害之外,在山上更是守護登山者生命的關鍵。走在陡峭的山路上,若是不慎失足墜落,下場可想而知。

一雙稱職的登山鞋,總是默默支持著你,讓你一路健步如飛,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自從登山以來,就一直認為在所有登山裝備中,鞋子是最重要的。在山上,登山鞋就是登山者最可靠的好夥伴!

對長期穿著已合腳的舊鞋,始終有著一份感情與感恩,屢屢損壞了也捨不得換掉,反覆上膠黏著一再地修補,直到無法再修才光榮退役。

寫了以下的一段文字,獻給我最親密的戰友,紀念我們曾並肩作戰,一起走過的美好歲月。

《 致 足下 》

我親密的登山夥伴,你就要光榮退役了;
你陪著我上山溯溪,你伴著我行腳百岳。

攀爬高山同爾登頂,古道健走與子偕行;
登臨深淵賴汝之功,踐履薄冰非君莫屬。

人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不知不慍不亦君子。

長途跋涉任勞任怨,任重道遠不離不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其四 · 結語]:

對山,懷抱親近敬畏之心;
對雲,懷抱好奇欣賞之心;
對登山鞋,懷抱感恩之心。

穿上登山鞋,上山,看雲去。

山、雲、與登山鞋,當我們同在一起!


(・(ェ)・)

註 釋:

註一:文章篇名《山、雲與登山鞋》是模仿自鹿野忠雄著,楊南郡譯的《山、雲與蕃人》一書書名。

註二:「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出自西晉左思《詠史》(第五首):「皓天舒白日,靈景照神州。列宅紫宮裡,飛宇若雲浮。峨峨高門內,藹藹皆王侯。自非攀龍客,何為欻來游?被褐出閶闔,高步追許由。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

註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出自唐代王維《終南別業》:「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註四:「雲從龍,風從虎。」出自《易經·乾卦》:「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註五:南朝梁·陶弘景《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註六:唐代杜牧《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白雲生處」有些版本做「白雲深處」,「深處」單指距離之遠近,「生處」則有動作上「升起」之意,故採用後者的版本。

註七:唐代賈島《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註八:《論語》泰伯篇:「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註九:《論語》子張篇:「子夏曰:「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註十:《論語》學而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

註十一:《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註十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註十三:本篇原稿為 2009.10.28~29 的舊日記,經多次修改。

標籤:
瀏覽次數:117    人氣指數:317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生語錄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見!登山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