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7902
 Arthur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報社風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天見久遠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明月之詩
作者: Arthur 日期: 2018.09.24  天氣:  心情:
《 明月之詩 》

中秋節,中國人的月亮節,帶有很中國的味道。

古代的文人雅士,在晴朗涼爽的秋夜裡相聚賞月,於是有了這個美麗的節日。

歌詠月亮留下作品的古人很多,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唐代的大詩人李白,他在作品中藉著月亮抒發出「望月」、「邀月」、「攬月」、「問月」等不同的情感。

李白的「舉頭望明月」是遠方遊子的思鄉之情,「舉杯邀明月」是詩人在獨酌中的自得其樂,「欲上青天攬明月」則是詩人喝醉後的可愛醉態。

李白的《把酒問月》與蘇東坡的《水調歌頭》,都有嘆「好景不長在,行樂須及時」之意。

《把酒問月》詩中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兩句,也啟發了明代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中的「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傳世名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但願人長久,攜手共嬋娟。



推薦音樂:

貝多芬《第十四號鋼琴奏鳴曲「月光」》

德布西《月光曲》



註 釋:

1. 唐 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 唐 李白《月下獨酌》:「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3. 唐 李白《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4. 唐 李白《把酒問月》:「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5. 唐 張九齡《望月懷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6. 宋 蘇東坡《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 宋 蘇東坡《前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8. 本文修改自舊日記。

(・(ェ)・)

標籤:
瀏覽次數:136    人氣指數:136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報社風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天見久遠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