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因應輕症三大重點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籲別當「社會巨嬰」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三缺讓新疫情失序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5.18  天氣:  心情:
雖然藥局與醫院急診室前大排長龍,單日確診人數經常高居世界第一
蔡總統與蘇院長還是認為防疫成效不錯

三缺讓新疫情失序
2022-05-18 05:14 聯合報/ 鄭博文/大學教師(高雄市)



新冠疫情接連幾天確診數都破六萬人,因此政府防疫工作有必要重新調整,「以篩代隔」是避免居隔人數暴增的可行方案,但前提是快篩劑要足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篩劑、疫苗、藥物,政府應備足。

「新冠輕症化」並不代表病死案例數量的減少。因此,通過疫苗進行預防以控制感染數量,準備好感染後的治療手段等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外資料顯示,Omicron不僅帶來了死亡病例數上升,同時也有很大風險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指揮中心應記取先前疫情嚴重國家之慘痛經驗。

當前防疫措施應強化「預防、檢測、治療」三位一體,及時有效的檢測能降低傳染風險,但國內快篩劑目前仍仰賴進口,價格高昂,因此國人呼籲政府免費提供國人使用。政府應盡速採購充足快篩劑來因應此波新疫情,同時也應鼓勵國內藥廠大量生產,避免受制國外藥商。

疫苗施打仍是重中之重,除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將能在降低感染數量的同時,降低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仍須備足疫苗來強化第三劑施打外,也應考量未來新冠流感化的疫苗需求。近期有幼兒染疫身故,因此採購兒童疫苗也應開展,施打與否交由家長來決定。

新冠藥物政府已有採購,但到貨量仍不足因應類似香港或韓國大爆發疫情,政府有責任買足,透過藥物及時治療可減少中重症及死亡人數。

歐美部分國家陸續宣布停止防疫限制,當一定數量的國家決定放棄「病毒清零」時,已經決定了新冠病毒無法像天花一樣被完全消滅,新冠病毒很可能長期存在。政府應買足疫苗來預防,提供便宜快篩劑做好及時檢測、採購足量藥物來有效治療染疫國人,不要因三缺讓新疫情失序。
標籤:
瀏覽次數:108    人氣指數:508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因應輕症三大重點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籲別當「社會巨嬰」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