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運動可抗疫 降低死亡率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下載非法影片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戴普赫德案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6.10  天氣:  心情:
戴普赫德案


張瑞雄
最近社交媒體或影劇界的最熱門消息,是強尼戴普(加勒比海盜)和前妻安珀赫德(水行俠中的梅拉公主)的誹謗官司,這為期六周審判席捲全世界媒體眼光,因為它在法院開庭時進行現場直播,「楚門的世界」真實上演。
戴普根據赫德二○一八年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的一篇題為「我反對性暴力—並面對我們文化的憤怒」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這位女演員寫道:「兩年前,我成為了代表家庭虐待的公眾人物。」這篇文章沒有提到戴普,但他的律師說這篇文章是關於他的,而且是誹謗性的。對於這幾個字,戴普要價五千萬美元。

陪審團認為戴普可以得到一千五百萬美元賠償,亦即赫德誹謗了戴普,當她將自己描述為家庭虐待的受害者時,她的行為是「惡意的」。奇怪的是,同一個陪審團也同意戴普的一位律師誹謗赫德,當時他指責她上演了一場「惡作劇」似的被虐待場景。對於涉及家庭暴力指控的訴訟而言,現場實況轉播是極為罕見的,陪審團也沒有隔離。社交媒體幾乎一面倒支持戴普,這些林林總總對陪審團判決是否造成影響,很值得研究和商榷的。

對很多女性朋友來說,這個奇怪和不合邏輯的判決讓戴普涉嫌虐待赫德的案子變得不可說(否則會被告誹謗),也懲罰赫德自由發表的言論,這將對家暴案的倖存者產生負面影響,她們現在將更會保持沉默,因為可能有毀滅性的誹謗訴訟等著她們。從這個意義上說,女性的言論變得不那麼自由了。

審判結果出來後,雙方都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感想,可以從雙方的按讚數或喜歡數,觀察到底誰比較獲得同情。審判時由於網軍支持戴普的聲音甚大,支持赫德的幾乎噤聲,審判後才慢慢有一些支持女方聲音出來。

赫德在《水行俠》的男主角謹慎地在兩邊的IG都按上喜歡,顯然即使他是赫德的朋友,也沒有選邊站。赫德的前男友世界第一富豪馬斯克在推文表示,「我希望他們都能繼續前進。在最好的情況下,他們每個人都令人難以置信。」(如同以往,大家都不知道這位富豪真正的意思是甚麼!)

這案件顯示,任何出面控訴者是多麼容易地受到指責和孤立,發生在個人身上的事情很容易被視為個人性格的失敗(否則不會有如此的遭遇),而不是社會暴力模式的一部分。沒有一個受害者是完美的,但任何勇敢出面的可能的受害者,都該值得仔細被調查和同情,而不是在社交媒體上加以定罪。

赫德想讓她的聲音被聽見(她的姓氏剛好是Heard),連清官都難斷家務事,網民和陪審團有比清官更清嗎?(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教授)
標籤:
瀏覽次數:102    人氣指數:10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運動可抗疫 降低死亡率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下載非法影片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