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BA.5已進社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他們說謊 為何面不改色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2.08.01  天氣:  心情:
他們說謊 為何面不改色
2022-08-01 04:17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客座教授(新北市)

後現代政治是一種認同政治,也是一種表演政治。我們無法按照普遍理性或道德義務的大論述,去建立一個共同存在的世界。誠信原本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如今,說謊卻是許多政治人物的生存能力,甚至成為一種了不起的本事。他們經常運用政治語言,透過優勢媒體力量,藉由召喚、出場和構連,形成獨特的後現代認同表演政治。

俄裔法國哲學家亞歷山大.柯瓦雷的著作《對說謊的思考》寫道:謊言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傳播,或更無恥、更系統、更無休止。柯瓦雷發現,謊言不需要聽起來合理,相反的,謊言越噁心、越誇張、越粗俗,越容易被相信、被接受。

在謊言的世界裡,他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因為從希特勒開始,政客就發現了一個真理,民意支持度越高,謊言就越有效。他們發現,可以透過廣大的民意基礎,傳播他們的謊言,貫徹他們的意志。

由於人們普遍存在「認知偏誤」,直覺傾向接受相同立場的訊息,不會費力辨別其真偽,因而政治上的謊言往往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美國達特茅斯學院教授尼漢和雷伊弗勒甚至發現,當人們遇上與自身立場牴觸的觀點、證據或遭到糾正時,會選擇重點忽略或惱羞成怒的反駁,事實的檢驗反而可能會進一步鞏固既有的成見,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逆火效應」。

對一些說謊面不改色,甚至義正詞嚴的政治人物,我們無法從其面貌或肢體語言戳破謊言。但是,國際犯罪學家大衛.克雷格認為可以藉由說謊者的語言陳述察覺真偽。

克雷格指出,聰明的說謊者傾向將謊言包裝在事實裡,而非杜撰全新的故事。透過訊息搭建過程,胡謅一部分的故事內容;狡猾的政治人物不會正面回答問題,他們會極力回答某一問題的樣子,並且極力避免回答某些問題,甚至會轉移問題的焦點,只說些自己能掌控的事件。他們有固定的說話模式,會使用簡單明確的回答與過度強調無關緊要的細節,試圖讓自己說的話更具說服力,讓答案聽起來更肯定。

雖然,謊話已成為許多政治人物的共同語言,但是如果一些人可以憑其意志,對任何可明顯辨識的觀點進行完全的否證,甚至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那就是社會的沉淪、人性的墮落。如果妳/你不是被政黨認同政治所綁架的人,必須謹記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的告誡:「縱然謊言鋪天蓋地,縱然謊言主宰一切,我堅守的最起碼一點,不讓謊言通過我興風作浪。假如我們連不參與撒謊的勇氣都沒有了,我們就真的一文不值了,我們這個民族就無藥可救了。」
標籤:
瀏覽次數:118    人氣指數:31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BA.5已進社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