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想不通的時候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滑手機、看電視,眼壓高怎麼辦?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說個故事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2.25  天氣:  心情:
過年了,給你們說個故事:
清朝的乾隆皇帝,經常到民間微服私訪。
這一年的大年三十傍晚,乾隆皇帝脫下龍袍,換上便衣,沒有帶隨從,獨自悄悄出了皇宮。他要到三街六巷去看看老百姓是怎樣過年的。
他走在大街上,只見家家戶戶掛彩燈、貼對聯、放鞭炮、吃餃子,人人穿新衣、戴新帽,真是國泰民安。乾隆打心眼兒里高興。
乾隆轉了幾條大街,又進了一條衚衕。往前走了一陣,看見一家門口沒掛燈,也沒貼對子,他覺得奇怪,就上前敲門。一個白髮蒼蒼的老頭兒開了門,手裡還拿著一隻正在緔底兒的鞋。乾隆也沒打招呼,就徑直走進屋子。屋子里點著一盞小油燈,那光亮就像螢火蟲那麼小。屋子又窄又矮,只能睡下一個人的小炕上放了幾雙鞋。靠牆放著大大小小的鞋櫃,牆上掛著粗粗細細的麻繩。原來,這兒是個鞋鋪。
乾隆就在炕邊坐下來問道:「老人家,生意興隆嗎?」老頭兒說:「咳,我是個孤老頭子,開了這個小鞋鋪,掙的那倆錢也只夠糊個口吧。」老頭兒邊說邊緔著鞋,手就一直沒停下。
乾隆接著問:「過年了,怎麼也不歇歇呢?」
老頭兒說:「訂貨的人等著明天初一穿著新鞋去拜年呢!」
乾隆接著問:「過年了,門上怎麼不貼對子?」
老頭兒就說:「倒是買了一張紅紙,可是我大字不識一個,自己不會寫,又沒工夫去求人。拉倒吧,不貼對子也不能把我隔在舊年這邊。」
乾隆說:「你要不嫌棄,我給你寫吧!」
「那敢情好!」
老頭兒連忙放下手裡的活計,到鄰居家借來筆墨硯台,研好了墨,又把那張紅紙拿來,裁了一副對聯、一張橫批後,還剩下一張紙條。
乾隆鋪好了紅紙,拿起筆,蘸飽墨,「唰唰唰」地寫起來。說話的工夫,就寫成了一副對聯。上聯是「大楦頭小楦頭乒乒乓乓打出窮鬼去」,下聯是「粗麻繩細麻繩吱吱嘎嘎拉進財神來」。橫批寫什麼呢?乾隆一時沒想出來。
老頭兒站在一旁說:「如今是乾隆爺當朝,天下太平,我們老百姓都托皇上的福啊。這橫批就寫‘天子萬年’吧!」
這可樂壞了乾隆,他提筆就在橫批上寫了「天子萬年」四個字。
乾隆寫完對子,又看了看那些做好的鞋。老頭兒手藝真高,那鞋做得有模有樣,針腳密,雲子花也好看。乾隆問道:「就憑你的這個好手藝,怎麼沒發財呢?」
老頭兒說:「咳,我做的鞋樣子好,還耐穿,就是本錢太少,週轉不開呀!」
乾隆聽了,隨身掏出一文錢放在小破桌上說:「我也入個股吧,就入這一文錢的股。」
老頭兒一看,這一文錢連根麻繩都買不來,這算入的哪份股?可又一想,過年了,圖個吉利,便收下了這一文錢,轉過身來又問:「財東貴姓大名,家住哪裡?我這兒也好記上個股東賬。」
乾隆就拿過寫對子剩下的那張紙條,提筆在上了寫了幾個字,說:「不用細問,這上面寫得一清二楚。」說完便辭別了老頭兒。
老頭兒看了一陣那紙條,一個字也不認識,就把它扔在小破桌上,管他張三李四、山南海北的啦!他連夜打了點糨子,把那副對子貼在門框上。
第二天一大早,朝里有個大官叫劉墉的,就是被老百姓稱作劉羅鍋兒的那一位,坐著八抬大轎路過這兒,看見這家鞋鋪門口的對子,一下子愣了,心想這不是當今皇上寫的嗎,連忙吩咐轎夫落轎。
劉羅鍋兒下了轎,進了鞋鋪,問老頭兒這對子是誰寫的。老頭兒就把昨天晚上的事一五一十地講了出來,又把那張寫有字的紙條拿給他看,只見上面寫著「姓乾名隆字老大,紫禁城裡有我家」。
劉羅鍋兒看完了條兒,又問老頭兒:「你這鞋鋪有字號沒有?」
老頭兒說:「本小利薄,將就著混碗飯吃,哪敢起什麼字號!」
劉羅鍋兒叫老頭兒趕緊找塊木板來,提筆就在木板上寫了四個大字——皇家鞋鋪,並吩咐老頭兒趕快掛上。
劉羅鍋兒上了轎,進了皇宮。
這時候,滿朝文武都來到皇宮給皇帝拜年。劉羅鍋兒三呼萬歲以後,悄聲對乾隆說:「祝賀萬歲爺的皇家鞋鋪生意興隆,財源茂盛。」
乾隆聽了哈哈大笑,立刻傳下聖旨:「文武百官,都到皇家鞋鋪做一雙新鞋,先交錢後取貨。」
這一來,開鞋鋪老頭兒就有了花不完的錢,做不完的鞋,真正是遇上了財神。
天子萬年
標籤:
瀏覽次數:28    人氣指數:22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想不通的時候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滑手機、看電視,眼壓高怎麼辦?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