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睡眠,才是延長生命的秘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莫言的人生哲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真實的唐伯虎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3.19  天氣:  心情:

真實的唐伯虎

真實的唐伯虎,他一生淒苦,壓根沒有點秋香、娶紅顏、一生妻妾成群的那些事。

1505年,35歲的唐伯虎冒眾諱,娶了31歲的青樓名妓沈九娘為妻。朋友鄙視他眷戀妓女,弟弟甚至跟他劃清界限!
然而,唐伯虎淡淡一笑,揮筆寫下:「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沈九娘,就是他人生中的光。

25歲那年,唐伯虎就白了頭!怎麼回事呢?
他一連失去了5位至親——他的父親、母親、髮妻徐氏、唯一的兒子,接連病逝,他的妹妹自盡身亡。
「清朝攬明鏡,元首有華絲。愴然百感興,雨泣忽成悲。」
唐伯虎崩潰了,年紀輕輕就長出了白髮!

不過,他化悲憤為力量,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中南京解元。一時間,唐伯虎名震江南。無數達官貴人爭著搶著,要把女兒嫁給他。最終,唐伯虎續娶官宦之女何氏。
新婚不久,他就趕去京城參加會試。途中,他交到一個有錢任性的朋友——徐經。這個徐經就是「徐霞客」的高祖。

兩人捲入「科舉舞弊案」,被發配到縣衙當小吏。唐伯虎心高氣傲,恥不就職。
他帶著滿心冤屈,狼狽地回到家中。誰知,何氏不僅不寬慰他,反而鬧著要離婚。
她收拾東西回了娘家,放話說:「若待夫妻重相聚,除非金榜題名時!」
可是,唐伯虎哪還有機會參加科考?
沒過多久,何氏要來休書,改嫁他人。

之後,唐伯虎心灰意冷,給別人寫字、畫畫謀生。觸目所及,全是他人的冷眼與鄙夷。
他有餘錢,就去青樓畫仕女圖。因此,遇到了蘇州名妓沈九娘。

每次唐伯虎作畫,沈九娘就把自己的房間收拾得整整齊齊,為他營造一個舒心的環境。然後她安靜地侍候在旁,給他洗硯、調色、鋪紙。渴了給他端水,熱了給他搖扇。

「在一個人成功的時候錦上添花不難,難的是在一個人患難時能雪中送炭。」沈九娘的紅袖添香,讓唐伯虎感受到了久違的溫暖。他決定娶她為妻。
娶名妓為妻,足見唐伯虎的膽識。

然而,他的這份膽識遭到了旁人的唾棄。一些朋友鄙視他眷戀妓女,弟弟甚至跟他斷了來往。但唐伯虎毫不動搖,堅持迎娶在低谷時期陪伴自己的沈九娘。

1505年,在好友祝允明的幫助下,兩人喜結連理。不久,唐伯虎借錢蓋了「桃花庵」。
1507年,桃花庵建成。在這個新修好的房子裡,唐伯虎寫下著名的《桃花庵歌》。其中有: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喜上加喜的是,這年沈九娘生下女兒桃笙。於是,唐伯虎努力作畫,養活一家三口。
「閒來寫幅丹青賣,不使人間造孽錢。」生活雖然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時光。
唐伯虎心中感慨,為妻子寫下《感懷》:鏡里形骸春去老,燈前夫妻月同圓。萬場快樂千場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情薄如紙的世界
標籤:
瀏覽次數:28    人氣指數:22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睡眠,才是延長生命的秘密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莫言的人生哲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