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7則笑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衛生管理情報補給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加油」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3.27  天氣:  心情:
「加油」這個詞是中文獨有的,起源是和晚清大臣張锳有關,這是一個特別美,充滿人性光輝的感人故事

張锳,1791年生人,河北人,字右甫,他的父親、爺爺都中過舉,但是最大也就當到了知縣,而且家教很嚴,世代為官清廉。 1813年,張锳中舉人。 1826年起,外派貴州大桃當知縣,從此在貴州工作了三十多年,直到病死在任上。

張锳目睹貴州百姓的疾苦,更對教育事業十分看重。在知縣期間,就做了很多實事,鼓勵轄區讀書人。 1841年,張锳任興義府知府,府衙設在安龍縣城。他開始施行「加油助學」的小舉措。每晚,派兩個差役從知府衙門出發,前面一個提著燈籠,後面一個挑著兩個簍子,簍子裡面裝的是桐油。

桐油是幹嘛的呢?中國人在沒有電燈以前,有一千多年的時間裡,用的是油燈。點油燈用的就是桐油,如果每晚都點,耗資不菲,家境貧寒的人家都要節衣縮食。

這兩個衙役沿著大街小巷巡視,只要見到哪戶人家亮著燈光,並有讀書聲,兩人便會停下來,高喊一聲:“府台大人給相公加油囉!”
等讀書人開門後,後面的一個差役便放下油簍,取出油筒,再從油簍中舀出清亮的桐油,倒進這個讀書人的燈盞裡,並補上一句:「府台大人祝相公讀書用功,獲取功名」隨即又向另一戶亮著燈光、有讀書聲的人家走去。

這個舉措,張锳前後堅持了10多年,不管天晴下雨,夜夜如此。當地百姓都知道,這是知府張锳對讀書人的愛護、關照,於是更加發奮學習。在這樣的風氣下,安龍城10年出了20餘位舉人,八位貢生,就連進士都有兩人。

張锳為這些小讀書人打氣的同時,也不忘用心栽培自己的孩子。他的兒子,就是和曾國藩,李鴻章和左宗棠並稱的清末著名的洋務運動的代表——張之洞。

圖•文摘自網路
標籤:
瀏覽次數:24    人氣指數:224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7則笑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衛生管理情報補給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