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清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看你讀對了多少 ?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受騙的經歷,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4.15  天氣:  心情:
轉傳朋友幾乎受騙的經歷,是昨天4/9才發生的真人真事,大家一定要注意!

致我的親朋好友:

我是OOO,昨日早上親身經歷了詐騙事件,我一步一步落入陷阱,後來經同事提醒阻斷了詐騙的進行,我要分享這個歷程,請您撥冗看完,如要分享,請先「刪除我的姓名」再轉傳,謝謝!
過程:
一、桃園市桃園區戶政機關一位名為「陳滔先生」打我手機,問我今早有沒有委任一位陳淑華小姐去辦理我的身分證補發?我回答:身分證在我身上,我沒有遺失,也沒有委任人辦理任何手續。他接著跟我核對身份,我的身分證字號跟出生年月日由他口中講出。

二、陳滔先生接續説,因為陳淑華小姐沒有提示她個人的身分證明,所以,他不給辦,陳小姐也已經離開,很明顯這是個詐騙案件,他將通報165反詐騙中心,待會兒,165會打電話給我讓我報案,並要我記得取報案三聯單,萬一陳淑華小姐拿著我的個資去辦理不法情事,我可以憑以卸責。

三、很快地,165的電話打進來了。他自稱
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單位的反詐騙中心,他的姓名是張志成,因為桃園區戶政事務所通知他我的個資外洩,有詐騙情事,所以,他主動打電話給我受理我的報案。

四、因為我辦公室座位一向收訊不良,所以,當我使用手機講話時,是離開座位往門口移動。可是這位假警員跟我對口時,講話速度很快,我又因陷入詐騙情境,情緒上有點慌,越聽不清楚他的講述,於是,我要求後續以室內電話進行,我給了他辦公室電話,並確定他打進來接通了,我才關手機。(還好是回到座位上講電話,被同事聽到)

五、這位假警員告訴我報案過程會有錄音,也會寄三聯單給我,他要求錄音時,旁邊不要有第三人的聲音,要不然檢察官會認為是有第三者在指導我回答問題。本來要求我要在獨立空間作報案訪談(因為我説會有下屬來報告公事),我回説要借用我們組長辦公室,他回説最好不要有第三者在場,最後因找不到獨立空間,便答應在座位上作報案訪談。

六、他說開始要錄音,還唸出:中華民國4月9號、時間.......受理報案,報案人.....煞有其事地唸了一串,就在他跟我核對身份的當下(也是由他講出我的個資,我還質疑他為什麼知道,他回答是桃園戶政事務所通報,我覺得也合理),我的同事丟了張字條給我,提醒可能是詐騙事件,要我先打電話到桃園戶政確認,於是,我就請這位假警員留下電話(還給我分機),先掛了這個假警員的電話。

七、我由google 上找到桃園市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的電話打過去,按9找總機說我要轉「陳滔先生」,總機小姐回我說:「我們這裡沒有陳滔先生,你那個是詐騙電話,是不是講陳淑華小姐來補辦身分證?」我回説:「妳怎麼知道?」,總機小姐又回:「已經很多人打電話來求證了」。至此,我終於明瞭到,我真的遇上詐騙了。

八、同事要我打電話給165報案,接通之後,約略講述狀況,他只問我:「有沒有給銀行帳號密碼?」,我回說沒有,他安慰我說那就安心了,詐騙案沒有成功,然後要了那兩個混蛋打給我的電話號碼,並提醒我,我的個資外洩,回去要叮嚀家人特別注意,同時宣導:戶政單位跟165詐騙中心沒有連線,165絕對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

結論:
一、只要接到戶政單位打來的電話都要提高警覺,極可能是詐騙。

二、165詐騙中心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165是被動受理報案的。

三、萬一落入陷阱被牽著鼻子走,謹記銀行帳號密碼絕對不能說出去。

四、過程中他會要求不要有第三者在場,大概就是怕第三者聽到對話內容會提醒阻斷。

五、一個人的個資外洩,怕是牽扯家人也會外洩,需叮嚀家人特別留意。

六、假警員留給我的電話,經查是台北市警局南港分局的總機,我不知道如果我打電話過去會不會被攔截到詐騙人員的手中,所以詐騙者留的電話都不能打。

以上經驗分享給好友,實在是詐騙人員把劇情安排得太合理了,太符合邏輯,讓人很容易一步一步落入陷阱,請大家提高警覺!
標籤:
瀏覽次數:27    人氣指數:427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清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看你讀對了多少 ?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