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微小說~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逆境哲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澱粉類油炸易產生致癌物質 轉載
作者: 捷客 日期: 2017.07.24  天氣:  心情: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食品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而該致癌物在薯條及薯片這類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中特別常見,建議民眾應減少攝取油炸食品。丙烯醯胺也存在於穀物、蔬菜、咖啡、麵包等食品中,馬鈴薯的含量比例則特別高。

高溫長時間油炸易產生丙烯醯胺,食用澱粉類食物要注意

瑞典研究人員於2002年首次於食物中發現丙烯醯胺,它是由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高溫油炸、烘焙或烘烤過後產生的高毒性物質。科學家們懷疑名為「天門冬胺酸」(asparagine)的胺基酸,在和糖經過一定化學作用後,是產生丙烯醯胺的罪魁禍首,而許多碳水化合物與穀類食品都含有天門冬胺酸。

丙烯醯胺的產生和烹調溫度和時間有強烈關係。高澱粉、低蛋白質食品在攝氏100度以上的高溫烹調下,即會出現丙烯醯胺,超過攝氏150度時,則會急遽出現;而烹調時間越長,產生數量也越多。另外馬鈴薯若冰過後再料理,也會因烹調前後的溫度差異,產生更多的丙烯醯胺。

FDA還指出,除了在炸薯條、穀物、 咖啡、 餅乾、 麵包等食物中含有丙烯醯胺,一些染料、 塑料,飲用水等也含有此化學成分。目前動物實驗已證實丙烯醯胺是致癌物,而人若攝取過量則會傷害神經,並且容易產生器官腫瘤,埋下癌症危機。然而,丙烯醯胺導致人致癌的確定過程,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





同時,研究人員也發現,從超市購得的冷凍薯條,在烘烤前不含丙烯醯胺,但烤10到15分鐘即會產生微量丙烯醯胺;烤30分鐘,薯條變為金黃色時,丙烯醯胺含量是烤15分鐘時的120倍;烤45分鐘,薯條酥脆時,此一致癌物含量高達400倍。

以微波爐處理冷凍薯條則不會產生丙烯醯胺;而烤麵包會使丙烯醯胺含量增加6到10倍。

國內油炸物檢驗,馬鈴薯類零食致癌物含量最高

衛福部2006年也曾針對洋芋片等高溫油炸類食品進行調查,分析零食中的丙烯醯胺含量高低。結果發現,馬鈴薯等根莖類零食的丙烯醯胺含量最高(每公斤435微克),但同樣是根莖類零食則有差別,馬鈴薯的丙烯醯胺是芋頭的5倍;其次是穀類零食(每公斤299微克),小麥粉其次、米類零嘴含量則最低(每公斤25微克)。

在所有的零食類別中,以海鮮與乾果類的丙烯醯胺平均含量最低,每公斤都在25微克以下;水果乾則是所有零嘴中最低的,每公斤只有9微克。

防止癌症從口入,FDA提出健康飲食忠告

針對丙烯醯胺,FDA提出下忠告,呼籲消費者注意飲食安全:
1.民眾應杜絕或少吃油炸食物,甚至可以調整飲食習慣,改以清蒸、水煮,甚至能生吃的食物就生吃。
2.特別酥脆或焦掉的薯條可能含有大量的「丙烯醯胺」,應妥善控管食物烹煮時間與溫度,防止過頭。
3.不要將油炸食物切得過薄,或將油溫燒得過高、油炸時間過久。
4.不要將馬鈴薯放置於冰箱,否則料理的過程中,容易產生大量的丙烯醯胺。
5.以清蒸、水煮及微波替代油炸、烘焙、烘烤。
6.增加新鮮蔬果攝取,以幫助排出體內的有毒物質。

對老人幼童影響大,醫師:應從改善飲食習慣下手

專家呼籲消費者,因為幼童的身體尚處於發育中,解毒能力較差,長期吃含有丙烯醯胺的油炸食品,毒素不易排出,易累積在體內產生病變;此外,中老人的新陳代謝逐漸緩慢,解毒能力趨緩,對健康的危害最大,也應小心食用。

而國內醫師提醒,儘管FDA報告仍在動物實驗階段,還沒有人類罹癌的確診個案,但油炸物仍應減少攝取。而已經吃下肚的丙烯醯胺,並沒有化解方式,醫師呼籲民眾慎防病從口入,要維持健康,應該從改善飲食習慣下手。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17日則表示,目前尚未得知FDA對丙烯醯胺的相關建議,部會將繼續追蹤;但因丙烯醯胺多出現在油炸食品,油炸食品的油脂、膽固醇偏高,易引起血管硬化或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少吃油炸食品,以免危害健康。

20131120更正:經讀者建議,第二段首句文字從「瑞典研究人員於2002年首次發現丙烯醯胺」,改為「瑞典研究人員於2002年首次於食物中發現丙烯醯胺」
標籤:
瀏覽次數:136    人氣指數:516    累積鼓勵:1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微小說~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逆境哲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