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52570
 金剛師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何謂[有佛法就有辦法]之六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我們在建大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治 心
作者: 金剛師兄 日期: 2016.05.06  天氣:  心情:
治國容易.治家難!治家容易.治人難!治人容易.治心難!世間上.一些有名的將相.可以把國家治理得很好.但是一回到家裡.卻和自己的妻子.兒女.沒有辦法和平相處.這不是治國容易.治家難嗎?也有一些人對家庭的生活.人事.都能照顧得周全.對自己的內[心]卻很難處理.例如心中的慾望.怨恨.煩惱.邪見.都沒有辦法制伏.所以經常為內心的七情六慾而煩惱!

[心]如亂絲.不理不清!心如古鏡.不磨不明!心如劣馬.不勒不馴![心]是我們的主人翁.他領導眼.耳.鼻.舌.身.每一天的活動!一個人每天的行事.有時只是一念之差.就能讓自己身敗名裂.或是功成名就!所以治心.是何等的重要啊!

治心.確實很難!因為佛經裡.把[心]比喻如盜賊.如猛獸.如猿猴.如國王.因此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無一不是在對治我們的各種煩惱望心!一個人要用什麼力量.才能[降伏其心]呢?堤供四點意見.貢獻給大家:

1.要懂得修心:桌椅壞了要修理!房屋.水電壞了也要修理!衣服破了.要修補!如果心壞了.被貪慾.無明.傲慢給蒙蔽了.怎麼能夠不將它修理一下呢?要如何修心呢?慈.悲.喜.捨.禪.淨.戒.行的武器來對待.才能修心!

2.要懂得收心:我盟的心.如所謂的[心猿意馬].一不留意.就會在外竟尚為非做歹!王陽明先生說:[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收心.就如官兵降伏匪徒.警察抓拿盜賊.你的官兵和警察在那裡呢?正念就是你的官兵.正見就是你的警察.要好好的利用它們才能收心!

3.要懂得用心:人常常被心所用.自己卻不會用心.所謂心為形役.我們的心常被五欲六塵左右.備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所驅使!心中的無明貪瞋.一再逼迫我們.跟我們作對.所以我們必須要讓[心]為我們所用.有智慧般若才懂得用心.要通達情理才懂得用心!

4.要懂得明心:禪宗講[明心見性].就是要我們明白自己的心.要清楚當下的每一刻.時時看照自己的內心.不要讓[它]自由出入.不要被[它]奴役.要時時刻刻觀照.明心.用正見.正思來對治.心就能明了.如此何事不辦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一冊第270頁@@@

祝福大家[母親節]健康娛快喔! [:D] [:)] [=D] [:$$] [:*] [:))]
標籤:
瀏覽次數:159    人氣指數:559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何謂[有佛法就有辦法]之六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我們在建大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