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53328
 周茂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雙北運動中心周邊房產搶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鴻海為何大漲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封關新高 股民平均賺41萬
作者: 周茂 日期: 2021.01.01  天氣:  心情:
二○二○年台北股匯市畫下句點,加權指數昨封關收在一萬四七三二點史上新高,累計去年大漲二七三五點,全年漲幅二成二,市值增加八點四兆元,扣除外資持股後,國人持股市值增約四點六兆元,以開戶人數一一一七萬人計算,每位股民平均賺進約四十一萬餘元。

新台幣匯市則在央行「強力鎮守」下,以廿八點五○八元單日最低點封關,但仍續創一九九七年七月卅一日以來、近廿三年半新高,也創一九九七年以來封關價新高;累計全年升值一點五九八元,升幅達百分之五點六一。

台股昨在台積電再創新高價五三○元領軍下,收盤上漲四十四點。去年最受關注個股當屬「護國神山」台積電,全年漲幅達六成,市值大增五點一六兆元,攀升至十三點七四兆元最高市值紀錄,也遙遙領先台股漲幅;台積電去年股價共上漲一九九元,等於每位投資人若持有一年,每張就賺近廿萬元。

去年台股在四月八日重新回到萬點後,到封關日止,已連續一八六個營業日在萬點以上。目前投信投顧與證券業者持續看好今年台股,但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提醒投資人,現在台股已到高點,「目前進場是做空不對、做多難睡」,有股票不管如何就要續抱,空手者現在進場划不來,建議修正至一萬三千點時再進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外資賣超台股五四○二億元,超越美國次貸風暴以來外資最大賣超金額;台股指數持續衝高,外資持有上市櫃股票市值依舊大增四七五二億元,來到廿一點二兆元新高,堪稱市場贏家。

去年受疫情影響,台股三月跌至低點八五二三點,政府動用國安基金護盤,盤中最高點則是昨天寫下的一萬四七六○點,高低點相差六二三六點。此外,台股日均量約二○○七億元,也寫下歷史新高;其中更有四個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三千億元。

投信業者統計,去年有一一○檔個股漲幅翻倍,其中又以美德醫療漲幅百分之二三一三居冠。然而,受到全球手機市場衰退影響,手機鏡頭股王大立光相形失色,全年大跌一八○五元,跌幅高達百分之卅六,持有一張大立光的投資人一年就賠掉約一八○萬元。

在匯市方面,去年初疫情爆發,新台幣匯率三月曾貶至卅點五元,隨後各國祭出無限量寬鬆措施救市,加上台灣防疫得宜,台幣一路升值,央行苦撐到二○二○年最後一天,守住盤中廿八元、尾盤廿八點五元的雙防線,但匯銀主管認為,國際寬鬆貨幣政策不會結束,大勢所趨下,今年可能「向廿八元掰掰、邁向廿七元」。
標籤:
瀏覽次數:271    人氣指數:751    累積鼓勵:2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雙北運動中心周邊房產搶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鴻海為何大漲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