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蠢才不出門,在家賞櫻花紀錄片2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苦苓樹花比夜來香更幽香-苦戀花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2.04.05  天氣:  心情:
聽著台語歌『苦戀花』,不由自主地迴盪著思念,苦戀她

苦戀滋味誰體會
花小藏匿在綠葉
有誰能察我心扉
獨自日夜飄香味

 這一句是卡拉喜特意為『苦苓樹』,為它細小嬌美花朵叫屈,礙於花型小甚少人會留意到它的美,只因開花特徵有『小三』(每一芽有三朵小花,先開中間後開兩側)的意味?而無人願將它『娶』回家,擺放在『正宮』地位?

 從小卡拉喜生在菜市場長大,算是市區的野孩子那一類,舉凡釣魚、釣青蛙、拿彈弓打小鳥、攻鳥巢、偷鳥蛋、捕蟬、抓蝴蝶、追蜻蜓,甚至三歲多抓毒蛇回家嚇爸爸媽媽,當然常是挨了一頓竹藤的鞭策訓斥後果。而『苦苓花』的香味,卻打從小孩起就『情有獨鍾』,雖小時家裡有盆栽種夜來香,唯夜來香的花朵數不及苦苓花多且緊密。苦苓樹一到花開季,那股閒情雅緻裡透出繁花壯魄,屢屢清香飄逸吐納宛如細絲飛絮一般。畢竟近聞夜來香屬刺鼻的香氣,面對苦苓花趨近花朵聞一聞,卻是能令人渾然忘我的迷戀它絲絲清淡幽香。是以春季開花時節,卡拉喜會擺很多在家裡,包準『插花一株,滿室生香』(鼻子過敏者例外)。

 若最近曾觀賞卡拉喜相簿,『酒矸裡的花』相簿集,最近擺在電腦桌上酒矸裡插的花,由幾百朵小花簇擁像『大花裘』模樣,那就卡拉喜去葉插在酒矸的『苦苓樹花』。『苦苓樹』的學名叫『苦楝樹(Melia azedarach,又稱Chinaberry)』,『楝科』植物中著名的品種。其它名稱有取其成熟果子外觀叫『金玲子』,也有可能因樹高大可達20公尺,以至於僻蔭面積廣大而稱為『森樹』。苦苓的花開季節錯過了西洋情人節,又不逢中國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時開花,只好飲恨苦情裡孤拎拎的『苦戀著』愛人。說到這『苦苓樹』的學名『苦楝樹』,依照學名台語則唸『苦戀樹』,故而花也叫『苦戀花』。有趣的是在歌曲方面;櫻花有『櫻花戀』曲子,『苦戀花』也有哀怨的歌曲『苦戀花』。不過;我們熟知日本的櫻花聞名遐邇外,卻在日本的『北谷町』、『高知市』及『福山市』等,均以『苦楝樹』的花當作市花,足見卡拉喜小時候便深具『慧眼』,嘿嘿嘿.........。

 『苦苓花』台灣全省中、低海拔,以至於臨海地區都能見到蹤跡,不管窮鄉僻壤或貧瘠農地,陡峭丘陵地形或斷厓峭壁的土壤堆。不管鳥兒怎麼帶走下種子到那裡去,它就能突兀聳立長得很好。卡拉喜沒深入研究台灣北部、南部、東部、深山裡的苦苓,僅以中部海線地區的花朵說明,在中部海線區域生長的苦苓,花屬『五葉白花瓣』,花蕊則是『十枚雄蕊』合成一個桶柱狀 ( 與蝴蝶吸蜜的吸汲器類似,是由兩片合成細細能伸捲吸花蜜管子 ),整體花蕊色澤是很漂亮深色紫羅蘭,也是苦苓花吐納的香氣包,香氣就是從花蕊生成溢出。由於強悍的生命力,且樹大浩瀚往往壓迫到其他樹種爭地盤,讓人們有草濺不良錯覺,被鄙視歸為雜木討厭,熟不知苦苓開花會飄幽香,結的果子也是一味『中藥材』。由於花朵與葉子緊緊相隨貼一起生長,是以常人若不細看靠遠觀,那整體好似苦苓開紫色花朵。再來苦苓樹葉與花特性,在樹下觀察會被綠葉擋住,難以窺出花兒到底有多美;且花與葉子因是幾近貼一起長成,無法從樹叢下往上看,完全秀視出花的優美姿態。

 所以;建議野外採摘苦苓回家,要細心把綠葉全修剪掉 ( 別連花也給剪掉了 ) ,留下花朵就像一裘約四、五十公分大小的裘花。取材上是要整枝擷取,長度以至少六十公分以上為佳。也可以像卡拉喜『酒矸裡的花』相簿集,運用爬藤野生牽牛花來搭配點綴,那便可以在清晨五點,看到牽牛花開始綻放開來。有了牽牛花細藤也較容易佈局,讓插在酒矸的苦苓花線條不至於過度突兀,且視覺、趣味性都有協調加分效果,把牽牛花的綠葉從酒矸由上而下,攀爬到桌面任意上擺放,怎麼擺都會有一幅生氣盎然的耐看,最重要的更讓居家多添幾許自然浪漫情懷。

 春季是萬獸求愛季節,若拿苦苓花為主,玫瑰花為輔送女友、老婆、小三、小四、小五、小六等等……(別打我喔!),那是最恰當不過了。那正意味著『千絲萬縷的苦戀,不辭辛勞的追隨,深濃愛意的加倍,情深不移的相陪』。這裡『千絲萬縷的苦戀』,指細細麻麻那一大團苦苓花裘,花朵多的無法數盡(邊數邊錯亂,根本數不清理還亂,仿佛心裡有著千萬個愛戀);『不辭辛勞的追隨』,則是這花要跋山涉水登高採擷,無論如何艱難都要追求到手;『深濃愛意的加倍』,那是添了玫瑰這愛情元素灌注加持,不止當一己的單苦戀,還要苦戀加上珍愛行動;『情深不移的相陪』,那可是日夜都能聞其苦苓花香,正是要把心愛的人呵護的無微不至,有著朝夕相伴、不離不棄、堅守一起的意味。

 最後;讀完有沒有感覺到,卡拉喜好浪漫喔~(吐~~~~~嘔~~~~~)怎樣,不浪漫啊?快,有誰想要,趁這開花季,我去摘苦戀花送到妳跟前!哈~
標籤:
瀏覽次數:563    人氣指數:1983    累積鼓勵:7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蠢才不出門,在家賞櫻花紀錄片2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