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苦苓樹花比夜來香更幽香-苦戀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話牽牛花典故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2.04.08  天氣:  心情:
 卡拉喜拿小時候常聽大人常會唸到的這個詞開場,正是當代民間流傳的閩南諺語,六字訣順口溜『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這裡提的大紅花,是源自中國大陸嶺南一代說的大紅花,學名叫『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是一種屬於錦葵科(Malvaceae)。朱槿另一個學名叫『中國玫瑰(Rose of China、China rose)』,當然是回溯到剛上述學名裡的字rosa-sinensis,這『sinensis』是拉丁文的『中國』意思。

 朱槿早在西元304年就出現西晉『南方草木壯』為最早記載,之後於『詩經』、『禮記』、『爾雅』也有著述,反在『山海經』裡則稱朱槿叫『扶桑』,是以也可稱它為『扶桑花』、『紅扶桑花』。有者是以朱槿的葉子外觀,擬似養蠶的桑樹葉鋸齒型,因而也有稱它為『桑槿』;古代宮殿中亦常見到種植,因花色火紅而得名叫『照殿紅』。其他名字還有『燈藍仔花』、『二紅花』、『花上花』、『宋槿』、『假牡丹』、『土紅花』、『火紅花』、『赤槿』、『紅木槿』等等。華人社會怎對朱槿命名,怎麼會生出那樣多花名?又西洋人何以拿朱槿命名為『中國玫瑰』呢?那要追朔到十七世紀前歐洲大陸的五大洲等地,是從未見過朱槿這種植物,直到歐洲人在十七世紀『航海時代』,始在中國接觸到歐洲從未見過的朱槿植物,又當時歐洲人接觸的中國嶺南朱槿屬『複瓣朱槿』,故取其外觀複瓣的花型酷似玫瑰予以命名。底下是一位愛情公寓鄰居,叫『鳳不飛』的相簿裡她拍攝作品『複瓣扶桑花』,這正是『複瓣朱槿花』,網址:
http://photo.i-part.com.tw/2313533/1/photo#13236784266905

 台灣鄉間稻田所種植當防風林,三合院等屋舍外為廣植做圍籬,則屬後來才被發現的『單瓣朱槿』。那為甚麼朱槿被歐洲人讚賞還冠以『中國玫瑰』稱號,怎在台灣諺語六字訣順口溜反被貶意味呢?那是台灣先民對朱槿印象,給朱槿的頑強且強悍生命力,用句話閩南語來形容它的『臭賤』,這跟上一篇『苦苓花』一樣,你任意將它往土裡插枝,就會生氣盎然且又很會開花,正是這種花在亞熱帶地區氣候很容易栽種。問題對歐美國家的氣候,就不那麼的樣『臭賤』,反而這熱帶花對歐美人士來說是異常珍貴,是以為了培養適合歐美氣候的朱槿,經新種雜交後成了『觀賞朱槿 (Ornamental Hibiscus) 』,早已在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

 歐美人士熱愛栽植朱槿,幾乎要讓我們好好反省對『大紅花』的態度,也甚少有人動腦筋拿朱槿當花瓶裡插花素材。在歐美為了怕朱槿冬天被雪覆蓋因低溫凍傷、死亡,都是栽種在盆子的『盆栽』栽種方式,以便冬天來臨時能移到溫室裡避冬,或移到車庫裡給朱槿過冬;尤其在澳洲被人則賦於新種觀賞朱槿 (Ornamental Hibiscus) ,尊稱為『熱帶花后 (Queen of Tropics) 』且已獲得普遍歐美人士愛好認同。

 另外;我們熟知稻田防風牆、鄉間小路或野外生長的朱槿,對我們中國醫學來講,朱槿是一味不可或缺『中藥材』,從『花』、『葉』、『莖』到『樹根』都是中藥材。朱槿的『莖皮』又是早期先民,拿來做為『紡織品』用材,不止僅當防風林、圍籬一途;是以若想要嚐嚐新鮮菜餚,朱槿花可以像梅花做『梅花餐』,像蓮花拿來做『蓮花餐』,正值此時開花季種植朱槿,可拿來做一道『朱槿炒肉絲』、『朱槿養生湯』囉。

 再說;如上篇提到『苦苓花』在日本的『北谷町』、『高知市』及『福山市』等,均以『苦楝樹』的花當作市花;而這株僅不光在歐美大受歡迎外,它還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夏威夷的『州花』、德州『旁達哥達』及『維諾海灘』的市花,我們台灣在地呢?它是高雄縣的『縣花』、新化鎮的『鎮花』,於大陸南寧市的『市花』,還有、還有卡拉喜家也常擺的『酒矸裡的花』哈~

 這裡給對嗜好享受沐浴花香中、喜愛大自然、熱愛賞花者資訊,住中部地區民眾熟知中港路沿伸到台中港,兩旁的『樟樹』正值開花季,樟樹繁花開滿枝頭,完全不亞於櫻花的茂盛,只是樟樹葉子遮擋了茂花榮景。而從大肚山往梧棲方向的中棲路段,在分隔島的行道樹『木棉花』也成一條花徑長龍,那是開車遠遠看便能享受到那份壯觀。另一處賞『苦苓花』兩條長龍,是中港路往西走過『東海大學』,翻越了『坪頂』過後往『中二高龍井交流道』方向走,那段寬敞道路兩旁行道樹種植正是『苦苓花』,那邊既可賞落日餘暉的黃昏景色,又可夜色壟罩後觀賞台中港百家燈火的『千萬盞燈海』。特別一提的是,這季節氣候宜人對熱愛野戰的『車床族』情侶、夫妻而言,既然平常日子都選來這邊『武學對招』、『切磋武藝』,更要選這時候真正裸身沐浴在『苦苓花香』浪漫、激情中喔!(哈!卡拉喜十幾歲青春期時很變態,常跟同學拿著手電筒都跑來這區學藝,見習大人在隱蔽處怎麼『做人』,哈哈哈~)

 朋友;喜歡到野外踏青卻苦無伴,想找個賞花響導嗎?那就跟我連絡吧!尤其夏季即將來臨,『油桐花季』也將粉墨登場,此時也適合海邊戲水去『渾水摸魚』一番,緊接『夏蟬』將大鳴大放。卡拉喜都可帶領深入了解這片土地,想了解台灣那邊有侏儸紀遺留下來的『貝殼化石』可揀回家,一起探索窩藏地底生活十八年的『知了』,怎麼才能讓牠表演『金蟬脫殼』呈現眼前供欣賞;還有潮間帶裡的『文蚵』、『花蚵』等貝類生物,到底怎麼鑽進去海砂裡?卡拉喜都可抓出來請牠們做現場表演喔~(非VIP會員可到我久未經營雅虎部落格裡留言嘿!)
標籤:
瀏覽次數:405    人氣指數:2005    累積鼓勵:8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苦苓樹花比夜來香更幽香-苦戀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話牽牛花典故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