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卡拉喜豬窩(主臥房內外花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話牽牛花典故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2.04.10  天氣:  心情:
 卡拉喜『高腳酒杯裡的花』,常見到拿蔓延鄉間曝野生長的『牽牛花』,擺在茶几、沙發桌、電腦桌裡攀拔。會喜歡將牽牛花當室內插花,主要還是熱愛『牽牛』浪漫故事;還有一覺醒來,就可看到牽牛花『花開迎賓』(四點多牽牛花苞就慢慢綻放,不到清晨六點花就全開)。『牽牛(Ipomoea nil)』屬『旋花科』,有些地區因花型稱它『喇叭花』,而日本人稱其為『朝顏』,原產熱帶美洲。不過;家中若有小孩,則不宜把牽牛花採摘回去擺,主要是全草有小毒,種子毒性較強,這也正因有毒關係,漂亮牽牛花甚少拿作家中插花花材。幼兒或家畜萬一在野外誤食,一般中毒症狀有『四肢無力』、『頭昏』、『食慾不振』等症狀(喜歡踏青女人,要留意別食物沾到牽牛藤,避免生狀況給色狼有機可乘!),宜當場急救方法是『催吐』。但在中藥裡頭,有個中藥名為『牽牛子』正是牽牛花的種子,別名『二丑』、『黑丑(表面灰黑色)』、『白丑(表面淡黃白色)』,主治『腹水』、『腹脹便秘』、『蛔蟲病』等。

 而牽牛花的名稱由來;則有兩套說法,一則是根據唐慎微『證類本草』裡頭記載,有一農夫因為服用牽牛花種子『牽牛子』而治好痼疾,感激之餘牽著自家的水牛,到田間蔓生牽牛花的地方謝恩;另一則說法是因為牽牛花的花朵內有『星形花紋』,在大陸的氣候等繁花盛開時期,恰好與『牛郎、織女星相會』的日期相同故而稱之。再說;『牽牛』、『織女』是銀河的二顆星,『織女星』在銀河東,『牽牛星』在銀河西,隔著銀河遙遙相對。在曹植著『九詠注』裡「牽牛為夫,織女為婦。織女、牽牛之星,各處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會。」從這可端倪七夕節,最早的文獻記載。從上所揭定然能體會,卡拉喜是崇尚後頭典故,因『七夕情人鵲橋會』較為浪漫。

 這也攸關卡拉喜小時候很愛聽長輩說故事,每一回時序進入鬼月,第一個印象便是七夕節的祭拜,小時候年年都喜歡聽且百聽不厭的『牛郎織女』故事。話說民間流傳的牛郎織女追朔到東晉年代西元1573年;『牛郎』想當然耳是個牧童,美麗的故事總是曲折,所以牛郎是個年幼便失去父母的孤兒,寄人籬下與兄嫂一起生活,卻飽嚐兄嫂的虐待。牧童慢慢的長大,兄嫂便分他一頭牛要他自立門戶趕出家門。『織女』那可是位天仙,她的外公正是『玉帝』,也就是『王母娘娘』的外孫女,在天上倍受嬌寵的仙子,在天上職司『紡紗織布』(古代凡間女人不也這樣?除了蘇州姑娘擅於刺繡統稱『繡娘』,是專職刺繡而聞名),當然工作之餘,便與一群仙女在銀河沐浴。(織女星是銀河系一顆星)

 傳說當時天與地並不遠,銀河水淺是凡間與天庭來往唯一通道。話說牛郎是養到一隻會說話的神牛(肯定這隻神牛犯天條大罪,來人間受苦受難),這隻老牛憐憫牛郎的境遇,這樣窮困怎麼能成家立業娶媳婦,便提議要他趁織女在銀何洗澡,偷竊她的天衣(受罪神牛似有教唆牛郎當竊賊之疑,不然銀河那麼樣長,怎知道仙女在銀河那一處洗澡)。牛郎言聽計從來到銀河,便守株待兔等仙女們洗澡(莫非色狼由來是這一段典故?)。就這麼陰錯陽差竊走的正是織女的衣服,織女丟了天衣(沒衣服穿),怎能裸身回天上去呢?(沒穿衣服這成何體統,沒穿衣服不就要變成賣淫的『神女』,不能當『仙女』了嗎?)只好嫁給了牛郎為妻(按古代習俗;女子倘香肩裸露被那一個男人撞見,便要嫁給那男人當妻妾,若不則要為保名節得懸樑自縊)。就這樣牛郎忙耕種,織女則繼續紡紗織衣,多年後孕育一子一女,在人間過著快樂幸福日子。

 沒想到玉帝發現多日未見織女(按民間傳說天上一天,是人間的一年,多日才察覺織女失蹤,並非玉皇大帝這尊神不靈,也非天上沒電腦才資訊不發達),始知道這件事大為震怒,並遣諸神眾天兵、天將到人間緝拿織女回天庭,王母娘娘也受逞罰帶離銀河回天庭。此刻牛郎只能眼睜睜的看織女被押走,牛郎跟兒女並非天上神仙,無法尾隨織女到天上,牛郎便跟一對兒女對著天上哭喊不已。話說恰好老牛在人間刑期屆滿,奄奄一息地對牛郎囑咐:「我死後剝我牛皮做成衣,穿上牛皮衣便可昇天追織女去。」

 痛失愛妻悲愴慾絕的牛郎,按神牛囑咐穿上牛衣,肩扛扁擔帶著幼小兒女上了天庭,在快追趕上織女的時候,驚見天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劃向天空這麼一揮,頓時劃出一條浪濤洶湧的『天河』,牛郎與織女無法跨越,只好隔著天河兩岸相互哭喊。悽慘的驚天動地哀嚎哭聲,讓天帝至為感動起惻隱之心,答應天天都能給織女接見夫婿與一對兒女,讓牛郎織女相處片刻,跨越天河便由一群鵲鳥搭橋,這就是民間傳說『鵲橋會』。玉皇大帝忘了天上一天是人間一年,對住天庭織女來說,那是體恤織女天天都見到牛郎跟一對兒女;而苦的是牛郎是等一整年才能晉見,恰好天庭約見時辰是人間一年當中的七夕,這就是民間神話故事『七夕鵲橋會』的由來。

 卡拉喜心想織女是玉帝的孫女?天母娘娘的外孫女?這不就扯到了織女是玉帝生的七個女兒中,曾下凡間為人妻的最小女兒七仙女(又稱為七仙姑、七仙娥、七衣仙女),玉帝第七個女兒生的嗎?那按明朝『天仙配』記載;七仙女下凡間與住在山東省濟南市的槐蔭區的『董永』結為夫妻,那織女不就正是董永的女兒,是以織女她姓『董』。那玉帝姓甚麼?這又根據『天仙配』上記載,把這七個仙女叫為張大姐、張二姐、張三姐、張四姐、張五姐、張六姐、張七姐;難不成玉皇大帝姓『張』?何況在『西遊記』裡只描繪七個仙女順次命名為:『紅衣仙女』、『青衣仙女(藍)』、『素衣仙女(白)』、『皂衣仙女(黑)』、『黃衣仙女』、『綠衣仙女』、『紫衣仙女』。這又有一則有關七仙女典故;天庭『皇室一族』原本是張家的門第,傳說中則把七仙女的名字,依次命名為:大仙女『張天壽』、二仙女『張天陽』、三仙女『張天榮』、四仙女『張天昌』、五仙女『張天顯』、六仙女『張天慶』、七仙女『張天羽』。

 經常看到電視劇的七仙女,都身穿紫色衣服,這又有了一些典故;據『敦煌殘卷』裡頭的『董永變文』提到七仙女披的天衣是紫色的,所以電視劇闡述出來的七仙女的都按這形象演出,都是一位身披紫色天衣的仙女由來。而電視劇裡還有個常出現人物『張巧嘴』、『郭密香』,是後來神話傳說多出來角色,屬七仙女的『義妹』,由周濯街所著作的『七仙女正傳』筆下神話人物。顧名思義名叫『張巧嘴』,必然是與七仙女個性截然不同,是對立性格屬反派的角色喔。

PS.懇請身為民代諸公,別再拿『台灣』跟『大陸』劃清界線愚弄百姓,越是大張旗鼓與大陸割斷淵源,反成後代子孫的恥笑,更顯露試圖畫清界線者非台灣本地人,是十足異教徒高舉異教言論迷惑台灣人民心智。台灣民間所信仰道教,在七夕祭拜『七娘媽』,正是源自於山東省濟南市的槐蔭區。還有台灣先民祭拜『觀音菩薩』源自於,先總統 蔣公故居『廬山』的『觀音壇』,『送子觀音石』也是在廬山有石為證,傳說中觀音菩薩收服的『烏龜精』變成石頭傳說,截至目前『烏龜精石』都一直橫躺在廬山。就拿民間祭拜的『呂洞賓』,呂洞賓也是在廬山修道煉丹成仙處。這些危言聳聽的政客,截至目前我們台灣遠自先民,籌建大廟至今一直祭拜的諸神,那一個非自大陸典故?(台灣在地王爺公廟都是屬民間供奉自己祖先的陰廟,例如:『蘇府王爺公』,台灣東北角『十八王公』便是陰廟其一)

 按卡拉喜的族譜追朔到唐朝祖先,正是唐太宗李世民(西元599年1月23日生,西元627年9月4日登基為唐朝第二個皇帝,歿於西元649年7月10日,享年五十歲,在位年號『貞觀』;唐太宗是中國史上有名的『明君』,創天下太平『貞觀之治』年代)後裔,先父的『父字輩』取名,還有卡拉喜這輩份,都是源自唐朝歷代族譜必取第二個名字作區別『輩份』,這可一直都依照唐太宗規劃繁延而下,給子孫依族譜命名避免輩分生亂。這些高吹割掉台灣大陸關係的台灣政客,自己無法追查家族起源鼻祖,卻反怪罪清楚族系淵源的民眾,難道我要先當背祖忘宗的不肖子?
標籤:
瀏覽次數:991    人氣指數:3591    累積鼓勵:1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卡拉喜豬窩(主臥房內外花木)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