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8329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話牽牛花典故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舉手做環保,環境變更好』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卡拉喜豬窩(主臥房內外花木)
作者: 隴西家-快樂的荖頑童 日期: 2012.05.12  天氣:  心情:
 卡拉喜主臥房鋪陳簡單,一張六呎大床(十幾年獨睡的床),一盞閱讀書報茶几檯燈,其他都是設計供擺放花草架,日本和式木地板為底。屋子坐北朝南,終日在豔陽曝曬下,那是逢炎夏熱的像烤箱,縱然入夜深沉燥熱依然。是以;欲圖改善室內溫,臥房緊鄰屋外先一道防曬落地窗,隔一道狹小陽台上,又添了一道隔內外的戶外窗,一對一變頻冷氣的室外機就擺到此窗外。床對面牆上冷氣的室內機下,設置一排不沾地板的懸空置花架,是可載重擺大型花草地方,也是因季節性花盛開,將種植的花木往這裡擺,變更成『多樣性』各種不同風貌的擺設,更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擺花重點處。在這懸空花架下的空間,擺了一張和式矮小茶桌,熱茶品茗就席地而坐在此,飲各類花茶、品味盛開的繁花爭艷,幸福人生便全浸淫在其中。

 臥房裡使用中的六呎五件式床罩,屬暖色系的觀賞性『多重瓣大花槴子』色系,那臥房內的主要種植花草,便是那觀賞性『多重瓣大花槴子』為主花,種植達五十株以上的槴子花小花海,就在落地門與外窗的陽台,形成一道矮矮槴子花牆。整年槴子花綠油油的一整排,一到春夏交替則修整成株矮,便很會開花終日芬芳撲鼻。它可是作香料用賞花,是萃取當高級香水不可或缺材料,也是一帖中藥材。槴子花屬性忌曝曬強光下,是以陽台的戶外窗底座泥牆,便阻擋根部的燥熱及避免枝葉過於受陽光直照。為了保護終日香味四溢的臥房主花,那戶外窗還最近設有一道綠蔭,是懸在二樓陽台外,是設計吊在半空中的小花園,於最近幾月來自行架設竣工完成。

 主臥房窗外的小空中花園,其架設的念頭除了電費飛漲,往昔一個人用電繳2千多,現在又調漲更形一沉重開銷(一個人獨居而言)。另一主因是清水區鰲峰山公園被砍除掉染病蟲害櫻花,卡拉喜就是為了這些被砍除丟棄花木,從公園拾回有20幾年老株齡櫻花及多種株僅,拯救回來佈置重新栽植,就因緣際會的架設起小小空中花園。一則善念架起空中花園,試圖挽救一些老株花木,結果老櫻花樹給拯救了回來,已經是綠葉盎然生氣蓬勃,反成了降室溫發揮隔熱的主要功臣。空中花園除了綠蔭遮陽功能,現也是小鳥的樂園,久違的『綠繡眼』天一亮便一群來報到,卡拉喜常常緊臨窗觀賞花木,綠繡眼不懼怕地就在眼前鳴叫。一對『麻雀』乾脆以此為家,小鳥嗷嗷爭食吵雜聲彼起彼落,唯等入夜始休息回歸平靜。『八哥』則是一窩家族常路過,『白頭翁』則也與綠繡眼互爭誰聲鳴叫哥生動聽,也常見『烏秋』飛舞後停歇在電線上休息。當然;臥房窗戶常大開,陽臺種植槴子花的小花牆,便是吸引『青帶鳳蝶』造訪的元凶,是以避免幼蟲咬掉新芽,便興起用白色保麗龍鋪底,一看到青帶鳳蝶的深綠糞,便知那株槴子花上有蟲,看那片葉子正在啃食,便抓起來作保育供養,這可是繼護育幾千隻『無尾鳳黃蝴蝶』後,頭一遭保育飼養起青帶鳳蝶。哈

 說起槴子花(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又名『木丹』、『鮮支』、『卮子』、『越桃』、『水橫枝』、『支子花』、『枝子花』、『山梔花』、『黃雞子』、『黃荑子』、『黃梔子』、『黃梔』、『山黃梔』、『玉荷花』、『白蟾花』,最重要的還有個名叫『玉堂春』,屬茜草科梔子屬植物。卡拉喜種的屬觀賞性『多重瓣大花槴子』,其特色是花枝葉滋長繁茂,葉色四季則終年常綠。除可觀賞綠油油的綠道牆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花又可做『花茶』之香料,果實可『消炎祛熱』。是優良的『芳香花卉』。想品嘗新鮮且清香『槴子花茶』,夏日炎炎不管那一天,都有花開可取用當茶飲。在中醫運用上;以果實入藥有『性寒』、『味苦』,主要用藥功能屬『清熱瀉火』,是以主治『熱病心煩』、『目赤』、『黃疸』、『吐血』、『衄血』、『熱毒瘡瘍』等症。

 好好想像一下,您躺在軟綿綿的『多重瓣大花槴子』色系的六呎大床,夏日天天都有一牆槴子花開為伴,遠遠便能聞撲鼻花香,何況置身其中沉睡一整夜,誰敢說『認床』壞睡癖?睡在這兒必是不管人白天身何處,臨夜深垂都想往這兒躺,天天感染槴子花香味薰陶下,不止讓人帶潛潛地甜美嘴角,快樂幸福的微笑入夢中。窗外則有單瓣、多重瓣朱槿花,種類包含『珊瑚紅朱槿』、『象牙白朱槿』、『粉紅假牡丹』、『南洋朱槿』、『照殿紅朱槿』、『花上花朱槿』等多品種,還有歐美人士最愛的朱槿,遠自西晉年代被尊稱的『中國玫瑰』。還有、還有過年春節便能感染喜氣洋洋,不用跟著擠人潮去賞櫻花,就在這張床上躺著就能賞,想吃『櫻花餐』或各種『櫻花料理』,不必冒險攀高摘食材主料,不只可在二樓主臥房臨窗,也可在三樓伸手往窗外採摘,花朵多的花季裡享用不完。當然;在和式矮茶桌旁,席地而坐飲茶之餘可以看自己的傑作,這裡可是動腦筋搞創意的一環。比方說:像廣植一片槴子花廊,不必天天為澆水給臥房弄髒而煩。要是說;卡拉喜的創意新發明,可一個月或兩個月以上,才給這花廊裡的槴子花澆水,誰會相信這到底是不是撒天大謊的『天方夜譚』呢?哈,想要將家裡佈置花海,不為忘了給花澆水或一澆水弄髒而煩惱,可以請卡拉喜設計一番,保證天天活在花海下『即時行樂』,輕鬆悠逸的度日子囉!哈~
標籤:
瀏覽次數:494    人氣指數:3314    累積鼓勵:14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會話牽牛花典故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舉手做環保,環境變更好』
 
住戶回應
 
時間:2012-06-01 07:08
她, 72歲,台中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2-05-31 12:14
她, 72歲,台中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2-05-31 12:13
她, 72歲,台中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