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2029
 君子不器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值得約會的女人有5特質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美女和醜女到底差在哪?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沈富雄》十個匯率傻問題
作者: 君子不器 日期: 2017.05.04  天氣:  心情:
沈富雄的問題一點都不傻,商品服務是由貨幣來標示價格,一旦國家貨幣的定價長期被人為操縱壓低,必然出問題,那是基本常識,臺灣的經濟亂源,其實來自央行,蠢貨般的國內媒體還常常沾沾自喜於幾A總裁,呵呵~~把妳我的國民財富A到國庫,真的是好事嗎?


沈富雄》十個匯率傻問題
川普當選後,新台幣應聲止貶趨堅,今年首季升值6%,值此關鍵拐點,謹將我近幾年來有關匯率的困惑,整理成10個傻問題,就教於國內產、官、學諸方先進:



一、為什麼我們常自稱台灣為「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型自由經濟體」而不是「以經貿為導向的自由經濟體」?進口與國內投資的關係緊密,過去25年的數據證明貿易順差的擴大往往是資本形成的萎縮,並非國之吉兆,而且經濟體的規模應與國之大小無直接關聯,但聞國弱而幣值趨貶,未聞因國小而匯率必須阻升以苟活?

二、多年來新台幣匯率助貶阻升,出口明顯受惠,進口業者沒有「匯損」嗎?為什麼他們都不跳腳呢?進口貨品難道不是以美元計價嗎?本季匯率明顯升值,大家高談出口「匯損」,進口業者沒有「匯益」嗎?一損一益不可以相抵嗎?而且進口「匯益」不是有利國內投資嗎?

三、毛利率只有「茅三道四」的代工電子業因台幣升值而使全球市占率的競爭力變得岌岌可危,這一點沒有爭議。但毛利率超過50%、外資持股近80%的台積電,本季匯損只占營收的2.5%,這個數字不能忍受嗎?過去台幣匯率略有升值時,張忠謀董事長也跟其他低利代工電子業的老闆一般見識,這回則頗識大體,他直言只有「忍」了,是昨非今是嗎?

四、全體國富淨額為198兆元,不管如何七折八扣,6%的升值起碼使全民資產自動增值5兆元以上。你可以說因為一輩子不出國、不旅遊、不買洋貨、沒有小孩在國外等著分遺產而說此一增值是帳面上的、是完全無感的嗎?資產不是應該以美元計價嗎?郭台銘的資產名列全球500大,不也是以美元計價嗎?

五、如果一國之國富傾向增值,它的產業前景是興旺還是衰敝呢?是可喜還是可慮呢?

六、一個以人為干預而長期使匯率趨貶的國家,可以指望旅外台資回流,外資進駐嗎?而資金不回流可以指望國內投資興旺嗎?

七、台灣長期傾全國之力,阻升匯率、壓抑資產價格,產、官、學很有默契地形成一個共犯結構,在理論上一面倒地去呵護一個低成本的出口製造業環境,而它終極結果就是低薪、低價,請問台灣如何在既要挺出口、又要擺脫低薪的矛盾中殺出一條生路?

八、低薪由來已久,而且又佐以低價,所以中、高所得者已經習以為常而不覺其苦,但中、低收入的底層社會鬱悶難伸,甚至連良法美意的「一例一休」也無福消受,對他們而言,休假是奢侈,加班兼職才是王道,但是政府及勞資雙方又有誰會想到「低匯率」是可能的元凶之一?

九、一個經常帳大幅盈餘,(美國財政部最近一次的報告,如以%GDP為單位,台灣的經常帳順差排名第1,以金額計,亦達中、日等大國的1/3強),金融帳大量淨流出而外匯存底仍一路攀升的國家,它的央行總裁可以持續在尾盤進場買匯嗎?全球找不到第2個國家敢如此操作。

十、彭淮南總裁最近坦言,「老大不進場了」。過去一再誇誇其辭的「動態穩定」怎麼不見了?「隨風搖曳的垂柳」、「迎浪浮沉的小舟」等瀟灑的描述不再靈光了嗎?或者,也是昨非而今是?

20年來的匯率操作使台灣的海外淨資產累積超過40兆,同期間外匯存底有增無減,而人民卻苦於薪資停滯,這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奇特現象。

總體經濟非我本行,貨幣金融更非我專業,上述一得之見純由自學而來,但因國內持同樣見解的屈指可數,我惶恐無助之餘只好把這些見解名之為「傻」問題,希望國內諸先進有以教之。如我愚鈍,自應噤聲封筆,如果尚有幾分道理,則台灣的總體經濟,是否應該順勢脫胎換骨,拚出一條生路。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標籤:
瀏覽次數:169    人氣指數:569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值得約會的女人有5特質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美女和醜女到底差在哪?
 
住戶回應
 
時間:2018-12-25 07:23
她, 55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