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65604
 淡紫色の天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敢怒不敢言的人真不少(翻白眼)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分享:人緣好的人必有的5個特徵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腐敗教育者的學校,敢讓孩子去嗎
作者: 淡紫色の天空 日期: 2017.06.16  天氣:  心情:
近日看到建中、竹中、台中一中、武陵、嘉女等「明星學校」的白目校長講幹話的報導(詳見【高中生的智商比較低?明星高中校長奇葩言行錄,透露台灣最悲哀價值觀】一文),雖然白目的大人到處都有,但學生不會反抗嗎?
附上原文一段:
只因反同團體的「奪命連環Call」就把彩虹旗撤下,這樣的建中還有「自由學風」可言嗎?就法律層面而言,不只是《性別平等教育法》規範學校須積極推動及保障性別平等,近日司法院大法官第748號釋憲文亦明確指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婚違憲。
如果學生連言論自由都沒有,那就別再拿「自由學風」名號自欺欺人!
再來看看竹中校長李明昭「致高三同學的一封信」,裡頭充滿「升學至上」的內容以及「宣傳」、「紅盤」、「數字」等字眼,通篇都在歌頌「菁英至上」的論調,彷彿只有上台大、念醫科就才是竹中的榮譽,怪不得引來竹中人及教育界排山倒海的罵聲。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漠視學生反黑箱課綱的公民行動;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公開在朝會訓斥參加反課綱學運的學生「要參加社運就不需努力進武陵」;嘉義女中校長鄭勝文在朝會上說出「高職生可以玩三年,你們跟他們不一樣,不要跟他們玩」、「你們智商(跟高職生比起來)不一樣」等鄙視高職生之語;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質疑名校生(上台大、清大的建中生)與遊民票票等值是否公平等等。
這群教育界高層夸夸而談教育,自身卻做著反教育的最糟示範。
學生求學除了鑽研書本上的知識外,更該學習如何獨立思考、關懷弱勢及待人處事等人文素養與實用技能,而名校生既然在學業上與同年齡層相比佔有優勢,更應將所學貢獻於社會,以所學之知識捍衛公理正義,不是嗎?


這時我可以很驕傲的說:這種情形在我的母校高中不可能發生,因為我們是綜合高中----結合普通高中與高職功能的學校,而且是真的以「自由」為校風,從一開始就要求學生「要會讀書也要會玩」(當時台灣職校前四大、普通科在竹苗區也僅次於竹中竹女<--普通科的升學率真的不如我們技職科,所以我們一直覺得普通科在扯後腿XD)
當年也是有個新來的白目校長想管東管西,立馬被我們連署抗議罷免校長,雖然最後沒罷免掉(因為校長道歉了,並收回原執行命令),但也讓他知道我們學生不是好惹的。
本來就是嘛,你用管小學生的方式管高中生,就是一個蠢字;當然,有些高中生是真的蠢到得當作小學生來看,但我們是菁英升學高中(不是死讀書的,是要求會玩會讀書,高中一、二年級強迫要求玩社團,只會讀書的話,在我們學校會很痛苦),因材施教懂不懂!對於那種「偽教育者」(根本不懂教育的人),當學生的一定要給他「反教育」一下!這才叫做「教學相長」呀!
我很早就知道,大人其實不太聰明,很多大人只是年紀大,心智一點也不成熟,所以我們對大人不會唯命是從,我們應該對真正該尊敬的大人尊敬並聽從,至於那種孔子所說的「長而無述,老而不死,是為賊」的大人,完全不用聽他們的話(幹話誰聽得下去),也不用尊重他們,因為他們都不懂得尊重別人了,豈能妄想別人給予他們尊重呢?
當這個世界的大人們沒用沒本事沒氣魄,孩子們站出來吧!但不是無理取鬧,你們要表現得比這些大人還要好,身為一個教育者,我一定會鼓勵學生做對的事,用自己的力量去撼動世界,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勇氣和能力,在那之前,一定要先壯大自己:充實學問、訓練膽識、培養宏觀、修養德性,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然後用自己的力量去建構讓人幸福的世界,而那些人,也包括你自己。
標籤:
瀏覽次數:108    人氣指數:288    累積鼓勵: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敢怒不敢言的人真不少(翻白眼)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分享:人緣好的人必有的5個特徵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