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65604
 淡紫色の天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婚姻,如同事業需要經營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真正該教育的是荒謬的大人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給別人猜不是件好玩的事
作者: 淡紫色の天空 日期: 2018.11.03  天氣:  心情:
以前常聽到有人喜歡給別人「猜」,我都是給予嗤之以鼻的態度,我覺得那樣的人超無聊的,甚至沒禮貌,不過那時同輩的人多半年輕無知,即使再傻再蠢,經過歲月的歷練也該成熟了吧!

然而,前陣子來的主管一開始大家都在磨合中,但過段時間後有同事反映到對方的態度問題,我當時是覺得還好,對方只是說話比較直,屬於快人快語型,我想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至少感覺不太會有心機,而且對方的說話雖然我也覺得有些微詞,但還不至於太誇張,我也只是跟同事說或許是彼此還不習慣的緣故。

但後來一次兩次,我發現對方即使不是有意的,但也讓人感覺不太舒服,我開始理解同事說的感覺了。

比起矯情做作,我比較喜歡直爽的人,但直爽不等於沒禮貌。也許說話還能依語氣和表情來猜測對方可能是什麼意思,但有時用文字訊息就不易理解。因為職業的緣故,我對文字已經算很敏感細膩了,但對方有時沒來由的冒出一句,真的令人搞不懂他為何要給人這種反應(因為我拿給別人看,別人也是和我一樣無言,最後變成我們在玩「猜猜看」,猜他到底是什麼意思,真的很累)。有時我講東,對方又冒出西,然後又扯到南扯到北,最後我要講的事情沒下文了,讓人感覺不被尊重(把我講的話當空氣嗎),即使對方沒惡意,但這也不代表有善意。

當然,一開始我們會想「對方可能沒那個意思」,但一次兩次後,而且又發現不少人有同樣的感受,那就是對方的問題了。說實在的,如果要以我曾是作文老師的角度來看,對方的表達是很有問題的:
第一、前後文不符邏輯,不是跳掉就是漏字漏句,容易造成別人誤解或不解。(其實我懷疑他是表達能力有問題...)
第二、用字遣詞不恰當,有時明明是要說服別人,但用詞過重反倒令人反感,這和原來的目的相違背(所以這是自打臉的意思嗎)
第三、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這種人在說別人時說得頭頭是道,但自己也會犯相似的錯誤,很難令人信服。

其實在一開始的觀察中,就發現對方不是個注重細節的人(對別人的細節比較在意,對自己的就沒那麼在意).當然有些人本來就是比較大剌剌,不可能每個人都是細心,可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真的很要不得,更何況還是主管,不是更該以身作則,建立信賴感與聲望嗎?經過幾次相處,我明白為何大家都沒有心向於他,說實在的,的確沒有讓人想跟隨的感覺,而我也只是盡力做到我該做的事(純粹責任感使然,並非對方領導有方)。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想對方應該是從以前就養成這樣的習慣吧,雖然我不瞭解對方的來歷與過往,但目前這樣看來,要統合整個部門,我想對方應該是很難了,因為他少了「把心放在別人身上」的能力,不懂得體恤他人,不懂得為人著想,不要說做主管了,做朋友也不行。

或許有人會說:就只是少了些細節(無論說話或舉止),這樣也不行嗎?
當然不行,你會這麼做,表示沒有去想到後果,又或者可能知道後果卻又不在意,無論是哪一種都不好。
說話也好、文字也好,當我們要傳遞訊息時,多少會思考要怎麼和對方說清楚,就好比你要丟出球,卻不考量到對方接不接得住,而亂丟到別的方向或施力不當,這樣怎麼會是一個團體呢?誰又能陪你玩下去呢?如果你硬要亂丟,別人接不到是理所當然的吧,可是這時你還怪東怪西,別人會怎麼評價你這個人?答案可想而知。

這樣的人,如果自己沒有覺察能力,自然不會想改;但若旁人有心跟他說,或許還有機會,可惜自己人望不夠,也就沒人想跟他說了,最後只能沉淪下去,以爛結局收場。
標籤:
瀏覽次數:147    人氣指數:947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婚姻,如同事業需要經營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真正該教育的是荒謬的大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