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288094
 Mark Chen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20170102石門山週邊踏查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20170122小格頭獅頭山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20170108皇帝殿西、東峰
作者: Mark Chen 日期: 2017.01.09  天氣:  心情:
20170108皇帝殿西、東峰

【簡介】
皇帝殿登山步道
位在台北縣石碇鄉的「皇帝殿山」,分為東、西兩峰,東峰海拔593公尺,西峰海拔579公尺,很早以前就是台北近郊非常熱門的登山越嶺路線。是雪山山脈由南向北延伸的山稜,皇帝殿一帶因地質年代屬幼年期,故多懸崖深壑、尖石插天等特殊景觀,整條岩稜脊幾乎都是巨大的岩塊構成, 稜頂多處瘦狹有如刀削斧劈,巨岩裸露,而兩旁即是不見底的深壑,毫無可供攀援之物,若一失足,凶多吉少。「皇帝殿」的名稱是來自於稜線下方的一座「天王廟」,因為皇帝殿即為天王廟的別稱。

一般所說的皇帝殿山,指的是自東峰到西峰之間約2公里長的瘦狹岩稜,這整條稜脊幾乎都由巨大的岩塊構成,其稜頂之瘦狹有如刀劈斧削,並有多處巨岩裸露寸草不生,登臨其上有如憑虛御風,早期兩邊毫無可供攀援之物,真可謂驚險刺激,因多處稜脊之狹僅容單人通行,兩邊山高谷深,有懼高症的人,甚至不敢直立而行,只能以臀當足,騎在稜線上用臀部慢慢挪移前進,因此往往造成大塞車,整條稜線上都是人在排排「騎」,從山下望之有如整排螞蟻緩緩蠕動,所以登山界人士常用「螞蟻過門檻」之謔語來形容。

因為實在太驚險刺激,昔日許多膽小的女孩一到這裡通常被嚇得驚聲尖叫,不敢前行,這時如有男士適時挺身英雄救美,伸出援手共渡難關,往往進而譜出戀曲,成就美滿姻緣,皇帝殿因而也贏得「愛情山」的美名。「皇帝殿」海拔雖不高,但山勢非常陡峭,峰頂視野極佳,站在稜線上鳥瞰四周群山,景色十分壯闊美麗,有崇山峻嶺之勢。皇帝殿地質屬瑞芳群中新世中期之砂頁岩,岩層褶曲後傾斜成非常陡立的險峻崖坡,就是一般所稱的單面山景觀,特殊的地質構造,加上大自然的風刀霜劍,造就奇異的斷崖絕壁及優越的生態環境,有許多裸露的稜岩,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其中永定坑石霸尖直指石碇,直線距離就有4公里長,是難得的岩場。

「皇帝殿」的山徑雖陡但路程不長,除稜頂外全程皆在樹林之中,就算是炎炎夏日亦無日照之苦,當行走在山林之間時,可聽到鳥叫聲綿綿不絕,加上精彩的稜線,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甚早即成為台北縣境內的熱門郊山之一。多年前為了登山者的安全及方便,台北縣政府時期已將本山區開闢為「皇帝殿風景區」,除了山下道路拓寬之外,登山口亦設有停車場及公廁,而原本的登山小徑也大部份都改鋪為花崗岩步道,危險路段也都加裝鐵鍊繩索以確保安全,雖然少了許多驚險刺激,但也成了更容易親近的登山步道。

【行程】
0830公車石碇站集合後出發→0900皇帝殿西峰登山口出發→0945-0955西峰、串穴(空)湖叉路口→1023-1025皇帝殿西峰H579M→1055-1135第一平台午餐→1135午餐後出發→1237-1246皇帝殿東峰H593M→1300左下往小粗坑登山口→1317岔路-直行小粗坑登山口、右往天王峰、後回皇帝殿東峰附近→1353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牌樓→1415石碇老街(解散各自返家)。

【紀行概要】
1. 此行是新的一年第一個健行行程,有前、現任隊長4員率領,感謝老天爺給了陰涼的健行好天氣。
2. 雖然上了皇帝殿連稜後因有霧,能見度不佳無展望無大景可賞,走起來卻十分的舒適,也達到了手腳並用、健行運動流汗的效果。
3. 由皇帝殿西峰登山口經西峰後至東峰,然後取道小粗坑登山口出石碇,沿途安全設施良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沿途兩個公用垃圾桶已堆滿垃圾,卻未見有司單位前往清理,一些山客、遊客仍然繼續的丟…。
標籤:
瀏覽次數:282    人氣指數:2682    累積鼓勵:1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20170102石門山週邊踏查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20170122小格頭獅頭山
 
住戶回應
 
時間:2017-01-14 03:06
她, 55歲,新北市,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1-12 06:39
她, 59歲,台北市,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