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45261
 etch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Cry for help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給予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十萬學費
作者: etch 日期: 2020.02.15  天氣:  心情:

前天下班前提醒各品牌同事要在系統內將所有下週入到職或轉調人事資料準備好,收到B品牌HR同事的email後,我當下是很驚訝又生氣的。
原來A品牌員工準備離職要到B品牌。但A品牌員工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她正在跟集團內B品牌談新工作機會。而B品牌HR完全沒有做到回報給集團的機制。  這一來一往衍生出的問題可以變得很複雜。
傳了訊息請B品牌的HR同事到辦公室來找我,接著打電話問A品牌的直屬主管是否知曉該員工的決定?  主管說一開始員工不願意表態,直到年後再次追問,員工才告知,但請主管『保密』。 而B品牌HR同事知道自己有疏失,但仍在做最後掙扎,告訴我曾經有告知有人要從A品牌轉過去。 我表示記得那次對話,我回應他請問你是怎麼跟我說的? 當時你有報上人名,確切時間嗎? 我要求你確認後要直接告知我,你說尚未確認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我們現在這個對話是沒有意義的。 你去年12月底就知道的事情,你到2/13號才告知我,你覺得呢? 語畢,B同事頭低下來了。
我思考了一下,決定把員工當事人,他直屬的兩階主管,B品牌的HR一起找來集團開會說明。
集團績效獎金結算週二已經完成送出到Regional office,申請離職的同事不符合三月領取績效獎金的規定apply在該員工身上。 要說明的是,集團內品牌間轉職的福利是可以保留的。 員工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內讓集團知道他的動向,B品牌HR疏失回報。 但員工本身決定以離職與保密的角度處理,因此要為他的決定付出代價。  接著請AB品牌同事安排我跟品牌總經理下週的會議,我必須要為後續兩家品牌領導人可能會產生心結的結果打預防針。
員工當下流下眼淚,表達自己很在乎績效獎金。而他原本的主管立即表示當時建議三月再離開,員工卻說不在乎獎金的。 
你傻了嗎? 我這樣回應主管! 員工若知道自己以申請轉職方式離職就可以領到十多萬的獎金,他會不想要嗎?
你騙自己嗎? 我回頭對著員工說! 不管獎金多少,你就是會在乎,以後不要說口是心非的話,如果當時就表明在乎,你的主管一定會藉此來諮詢我的意見。
員工難過的說,可是這是我的權益不是嗎?  我回覆,你用保密的決定放棄了你的權益,事後要求所有相關同事為你加班處理,成本你要負擔嗎?
整件事情我的觀察就是年輕員工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自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在集團內跳來跳去,或是哄抬自己的身價。 遇上相關同事的疏失,的確讓他順利通過第一關,但是只要確認稽核,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  而原本的主管一聽員工要求『保密』,整個人也傻了。  只要是在職場上發生的個人問題,怎麼可能雇主沒有責任? 怎可答應員工『保密』呢 ? 應該是引導員工作出判斷才是啊!
至於B集團的HR同事,就交給我的上司處理吧! 畢竟出來工作就是要還的,他的不經意,影響了員工的權益,也傷害了自己的專業。
昨日下班前,A品牌的員工來辦離職,想跟我單獨談談。  本以為她還想爭取,但她接受了這個事實。 她是想來跟我道謝的! 她覺得我大可以在第一時間把這件事情壓下來,裝作不知道⋯⋯但很快一定會從他人口中知道同集團內轉職的相關福利,到時候應該會產生怨恨之情吧!但我決定在第一時間告知她,言語犀利但卻是實話,整個過程她意識到我對她的尊重,也看到我中間曾經試圖為她跟國外爭取說明,儘管不成功,但是她懂了,她繳了一堂很貴的社會大學職場學費。 她想對我表達感謝之意。 我最後送她一句話『同事不是朋友,同事就是同事。』!這個標準不見了,你永遠弄不清楚誰才是你的朋友。


在心裡,我並沒有高興,因為這終究是件只要多些信任與勇氣就能避免的遺憾,不是嗎?


  
標籤:
瀏覽次數:404    人氣指數:4524    累積鼓勵:20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Cry for help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給予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2-21 02:17
他, 95歲,亞洲其他,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2-16 17:12
他, 48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2-16 09:44
他, 48歲,屏東縣,經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2-15 15:22
他, 65歲,台中市,行銷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