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45261
 etch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兩週變形記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蝴蝶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們一起倔強
作者: etch 日期: 2020.06.19  天氣:  心情:

2015 Painting by Caitlin Connolly

看到網友心情貼上轉貼這段非常有感覺的話『告訴自己,人生最尷尬的事:就是高估了自己在別人心裡的位置!不惑之年,學會放手,你若有心,我何嘗無心,你若無心 ,我隨遇而安。』 過了45歲之後,連認識人性的過程都是以光速推進到讓我常感措手不及。

與大哥商量,父親在彌留之際,所有醫院通知都先直接聯絡我,由我再轉告母親,免得母親無法承受。 反覆收到病危通知,對母親和我來說已經是過去幾個月的家常便飯。 而自從成了主要聯絡人後,我的手機不再關靜音,之後接到幾次加護病房電話,光是看到來電顯示都讓我心頭糾結不已。 母親有時候會非常理智的交代我們應該趕緊聯絡神父為父親缚油,要大姐寫好紀念父親的文章,要選好禮儀本的樣式等等。 有時候又突然像個小女孩一樣在我面前掉眼淚,敘述著父親多麼痛苦。 我忍著自己眼裡的淚,我懂,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身體會悲傷。 母親是大戶人家的老大,外公早逝,母親用她的倔將跟外婆撐起了一個家,之後喪夫,用她的倔將帶著大哥,大姐二姐撐下去直到遇見我父親再婚。 之後四十年前父親曾豪邁地為人擔保,失去了幾百萬。軍公教的家庭哪能承受這些!但母親用她的倔將撐起了她的第二個家。 父親躺在床上這幾年,母親用她的倔將每天不論刮風下雨都想辦法到醫院去陪伴父親30分鐘。 現在母親繼續用她的倔將,為父親打理最後的日子。

而我的倔將,卻是那麼地小器。 只在封閉的情感裡作主。 於是我遇到的對象也常常是有著相同性格的。是的,我們常常一起倔將。 從必需獨當一面到習慣做主之間的界線已經是模糊的。甚至可以說是本來性格的一部分。

什麼是順著自己的意思?而什麼才叫不順著自己的意思? 什麼時候才是正確表達其實那是對溫柔渴望的呼求? 並不是要照著我的方式,只是那個方向好嗎?

交往八年的前男友在一開始交往時就跟我說過,如果對方需要他安慰,他絕對不會直接給予。因為那是不對的事情,只會讓對方在情緒上變本加厲索求無度。 我不知道他當時告訴我的意思是否是為了替我打預防針? 但在交往的過程中,我需要他哄的機會幾乎沒有。 因為記住了他的話,我的情緒一直必須保持堅定與清醒,以為這讓我和許多女性有著很大的不同,他會因此而珍惜我?! 交往過程中,他倒是跟我抱怨了幾次為何我不安慰他? 他只需要我的安慰,不是嚴厲的批判。 我記得當時第一次聽到他的抱怨時,我腦中一片空白,我以為他需要堅強的女人,提供他建議的伴侶。 但是我錯了,錯在用我的方式聽他的話,錯在低估自己的能力,錯在高估自己對他的感情。

分開後,我告訴自己希望能夠遇見的伴侶是能夠讓我做自己。 那個時而傲嬌,時而溫柔體帖,時而堅強又倔強的女人。 他能夠同理我的心情,而我值得這樣被對待。 很快地,我明白這個願望跟買樂透彩要中獎一樣機率低到不行。

我已經是對自己很嚴厲的人,不需要再接受一個對我也嚴厲的另外一半。 常常聽你說,你說我愛聽好話,我愛聽甜言蜜語。 對! 我就是要聽,而且愛聽到不行。 但是我不是笨蛋,甜言蜜語也有真心和假意之分。

於是,我發現我們一起倔強。 我們一起倔強不願先開口,也不願讓步。 都在question each other, why not?
然後,我發現我們一起猶豫。 猶豫要怎麼進行下一句話。要怎麼停止期望對方先軟化的期待?
今天,我發現我們一起疲憊。 你不想多聽,我不想多說。 解釋從動詞變成名詞。

我哭了,將自己最脆弱最害怕的一面攤在你面前,讓你知道多麼想要你的支持與安慰。
但我很清楚,當有一天從『想要』醒過來,感覺不再『需要』你的時候,我就會走開。
你也許意識到我的心情,突然間溫柔的安撫我,告訴我不要再哭了,會讓你多心疼。 我可以像是吃了鎮定劑的孩子,停止了哭泣。 我感受到安全與被理解,我不是一個鬧脾氣的女人,我只是一個暫時軟弱的女人。

我喜歡我的倔將,所以我可以比較瀟灑的說再見
我討厭我的倔將,因為我永遠學不會先告訴你我有多在乎

標籤:
瀏覽次數:456    人氣指數:5116    累積鼓勵:23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兩週變形記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蝴蝶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7-27 13:07
他, 79歲,亞洲其他,待業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7-02 23:34
他, 93歲,南海諸島,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6-19 15:56
他, 79歲,亞洲其他,待業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6-19 12:22
他, 54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6-19 07:45
他, 93歲,南海諸島,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