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57027
 千年之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標題太長!不寫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分手哲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
作者: 千年之祈 日期: 2014.09.30  天氣:  心情:
《宋史·太宗紀》記載,淳化四年二月,“雨雪大寒”,太宗在深宮之中,身著皮衣仍覺陣陣寒意。便想:這樣天寒地凍的日子,那些貧苦人家,不知在風雪中如何過活。於是,“遣中使賜孤老貧窮人千錢、米炭”,讓他們有米做飯,有炭取暖。這事兒立刻轟動京城,並被載入史冊。據說,這就是“雪中送炭”的由來。
大雪封門之際,給窮苦人家周濟不多的錢,送一些米糧炭火,算不得什麼大事,卻被史家關注,隆重記載,這事給我幾點感慨:其一,天冷,自己冷,然後想到別人冷,這種“推己及人”的惻隱,本就難得,而一國之 ​​君,能如此體恤孤苦,更難能可貴。其二,千錢、米炭,價值不高,但在“雪中”,在冰冷的世界,最困難的時刻,最能讓人感到溫暖,寶貴。其三,雪中送炭這種善事,難度係數不高,對國君而言,更不過舉手之勞,但一部二十四史,居然僅此一例。原因或許在於,“以其善小而不為”。套用孟子的話說,這並非“挾泰山以超北海”,而是“為長者折枝”,“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並非做不到,而是不願做。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更願做的,似乎是:錦上添花。
某種意義上講,人需求的物質,不外雪中的“炭”和錦上的“花”。在下雪天給人送炭送暖,是在別人急需時給予必要的幫助;在錦面上繡花,是使美好的事物更加美好。雪中所送炭米,是即維持生存的基本所需,能讓人不至挨餓受凍。錦上所添之花,則能讓人生活更加舒適圓滿,能讓人感覺更加體面。表面看,雖然都有給人以幫助之義,算得上有益無害。但細想,二者還有著本質的區別、高下的分野。
雪中送炭,是在你窮途末路之時,最需要、最渴望幫助的時候,別人所給 ​​予的援手,能讓你跳出火坑,助你走出困境。而錦上添花,是在你春風得意之際,別人所給 ​​予的恭維、鮮花和掌聲,能讓你威風的時候更威風,風光的時候更風光。打比方說,雪中送炭,是你即將渴死沙漠時,別人給你的那壺救命甘泉,而錦上添花,則是在你風光得意時,別人請你吃的那頓山珍海味。但是,此時大概再好的山珍海味都無法和沙漠中的一滴水相比,或者說,雪中送炭,是在你逆水行舟時,所獲得的一臂之助,而錦上添花,則是在你一帆風順時,感到有人在順水推舟。就像現在女孩找對像一樣,都喜歡有錢的,沒錢沒房的男人找對像都很困難,然而在這個時候,他最需要的也許就是一個女人,然而有幾個女人會“雪中送炭”。而一旦這個男人成功了有錢了,慕名追隨者便會有很多,不知道這個時候男人會怎麼想,還會像沒錢時那樣珍惜一個女人嗎,也許他也已經分不清什麼誰才是真正愛他的人了吧。
喜歡錦上添花,而不願雪中送炭,或許還有付出與回報的利益估算。被錦上添花者,恍如“績優股”,其現狀一目了然,只要順風順勢,投入後的回報,是顯而易見的,因此人都趨之若鶩。而需雪中送炭者,正如“垃圾股”,其升值前景難以判斷,投入後不但成本難以收回,甚至有可能被其“套牢”,拖垮累死,因此人都避之唯恐不及。
很小時,聽過一個故事:說有位書生,家貧如洗。為籌集盤纏向親友借貸,均遭拒絕,只好沿途乞討赴考。沒想到,一舉高中,衣錦而歸。鄉人聞之,紛紛前來朝賀巴結,親友更是迎奉不迭。書生感慨萬千,寫了一幅對聯:
回憶去歲,飢荒五六七月間,柴米盡焦枯,貧無一寸鐵,賒不得,借不得,雖有八親九戚,誰肯雪中送炭;僥倖今年,科舉一二三場內,文章皆合式,中了五經魁,名也香,姓也香,不拘張三李四,都來錦上添花。
短短幾十字,對炎涼世態的對比嘲弄,對冷暖人情的感嘆諷刺,躍然紙上。正應了一句西諺所說:“你笑,全世界跟著你笑;你哭,只有你一個人哭。”難怪當他將對聯貼於門上後,見者無不羞愧掩顏。
那時在農村,父母常以此故事教導我們,說,三窮三富不到老,人都會有困窘時,有危難處,能幫的忙,一定要盡力幫,能做的事,一定要盡力做。那時,民風淳厚、古樸,人也比現在單純,仗義。村子裡,誰家遇到困難,親鄰們都援手相助,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正所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而現在,似乎人都“聰明”了,或者都明白了投資牟利的意味,不見兔子不撒鷹,雪中送炭便越來越少,而錦上添花則越來越多。
每次看到“錦上添花”,總不禁想起另一個詞語:落井下石。某種意義上說,這兩個詞語,有親戚關係。歷史的知識和個體的經驗告訴我:喜歡錦上添花的人,也往往喜歡見風使舵,落井下石。正如明人蘇峻所謂:“利則相攘,患則相傾”,是“賊友”。
這種人的醜陋面孔,韓愈在《柳子厚墓誌銘》中,有更具體的描繪:“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遊戲相徵逐,詡詡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不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井,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平常的時候,酒來食去,肝膽相照,指天發誓,好不粘乎、熱情,而到別人身處危難,將落陷井,卻不僅不伸手救他,反而牆倒眾人推,還朝井里扔石頭,何其卑鄙、可惡。
或許正因如此,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在古代,甚至成了評判君子與小人的標準:“雪中送炭真君子,錦上添花是小人”。換句話說,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能從這樣的舉止裡,看出一個人的道德情懷,品質素養。當然也有在你成功時真誠的讚賞的,但是那時你已經分不清哪個是真實的了。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且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標籤:
瀏覽次數:208    人氣指數:1768    累積鼓勵:7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標題太長!不寫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分手哲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