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92565
 十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急躁迫使人生變得麻煩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寢不夢,其覺無憂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假學歷 上行下效
作者: 十二 日期: 2022.07.16  天氣:  心情:

建立有榮譽感的學術環境

聯合報 李建平/陽明交大電子所終身講座教授


倫理通常是指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道德及行為規範,最常聽見的是家庭倫理與學術倫理;倫理與法律不同,前者屬於自律而後者則是他律。倫理的要求一般高於法律的要求。所以家規及校規通常在社會法規之上。

我們對法律的要求通常是公平與周延,但倫理卻需仰賴自我與同儕之間約束。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學術倫理事件,讓我想到為什麼這種問題總是層出不窮,防不勝防。我想有一個原因是:我們常用法律手段來處理倫理問題,而不是用更高層次要求來約束倫理。一個家庭或學校若有良好家風與校風,培養出來的孩子自然就有健全人格,反之若家庭與學校風氣不好,就算有再嚴格法規也很難教出好孩子。

母校加州理工學院有一個很自豪的優良傳統,就是榮譽制度。每個新生入學時都會被告知這個傳統。它有一句很簡潔的口號是:「No member of the Caltech community shall take unfair advantage of any other member of the Caltech community.」(任何加州理工成員都不該用不公平的手段占其他成員的便宜)在這制度下,學校對學生充分信任,學生也養成榮譽感與責任心;事實上我做學生時,有鑰匙可開半個學校所有房間的門,借書從來不必經過圖書管理員,學校對學生培養完全是在榮譽制度下進行。這對於他們將來進入社會或成為科學家有很大幫助,對他們的一生都影響深遠。

有人或許會問,難道學校不怕學生作弊或破壞公物嗎?我想除了自我要求外,同儕間的約束力是非常大的。當絕大多數人都循規蹈矩時,你就不敢也不會做一個害群之馬。久而久之這就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而這也成為學校的優良傳統。

再看台灣的學術倫理事件,論文不可造假或抄襲是明文規定的。但這種事如果只靠學校督察,是很難防範的。一個學校能給學生的最重要的是—品德。沒有品德其他都免談。而這種事不能只靠規定及執法,必須要靠個人及群體自律。很多時候規章及法令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我們不能把所有把關責任都放在執法者身上,法律會有漏洞,執法者會有缺失,僵硬的規條防不住想鑽漏洞的人。

建立一個有榮譽感的學術環境,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但一個好的學術環境並不容易做到。培養碩博士需要好的研究環境及師資,不是所有學校都能做到。過去為了讓大家都有受教權,廣設大學,但研究所不能這樣。碩士或博士不是人人都能念。讓不夠格的讀研究所,就容易有造假或抄襲弊端。所以一定要限制能辦研究所的大學數量。

至於一流大學如台大,就要靠教授與學生們自律。他們必須知道品德是學者的必要條件。學術成果要能讓人信服一定要有品德做後盾,沒有人會相信一個學術騙子做的研究成果。另外,就是要培養學生榮譽感,他要知道成為一個學者不單是自己的能力,而且是別人對他的信任。



















標籤:
瀏覽次數:228    人氣指數:1388    累積鼓勵:5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急躁迫使人生變得麻煩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其寢不夢,其覺無憂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