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834405
 緣與福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黃斑部功能測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投資東協市場之旅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柬埔寨探勘之旅
作者: 緣與福 日期: 2015.05.04  天氣:  心情:
在偶然的一次課程中,因為依位老師提到東協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心,而老師也將組團前往柬埔寨探勘,就這樣鼓起了無比的勇氣,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就準備到海外去開發市場,一行人大約15-6位,除了其中5位是男生外,居然有一票同行的探勘者是女生,其中包括美國註冊會計師、營養師、大專院校教師、金融人員、IT顧問師、資安顧問、音樂家....,大家都希望能夠在新的市場開疆闢土,在柬埔寨的新市場中種下新的種苗,也期望在園丁的照護之下,果樹能夠如實茁壯,開花結果。

但或許是因為成員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在缺少團隊合作的默契下,大家從彼此陌生到有點了解,也大家把過去在台灣的經驗,跟隨著老師的腳步前進,但落後台灣將近20年的柬埔寨,即使是首都金邊,因貧富差距非常大,基礎建設可以說剛剛開始,就好像我小時候農村環境的道路,大家在老師的安排,剛開始安排住進酒店,開始一連串的參訪行程,召募活動,對於從沒有海外開發經驗的我,再加上語言溝通能力的問題,第一個月真的不知道跟著跑來跑去,究竟是在做些甚麼,而大家的腳步也開始不一致了。

到金邊一周,我們開始準備一周後公司即將在金邊開幕盛會,我們應該要邀請金邊的民眾,讓他們來認識這家橫跨全球93個國家的跨國上市公司,雖然在台灣我已經在這個領域有數年的經驗,但一到陌生語言不通的環境,還真的不知如何開始,眼看著其他夥伴們操著流利的英文(柬埔寨的年輕人非常好學,尤其對於英文不管對錯與否,幾乎都能琅琅上口),看著他們留到了許多的名單,而我卻還是正在試著講"破英文",寫稿照稿念,所以我的成績可見一般。

一周後,公司隆重在柬埔寨金邊開幕,盛大隆重,柬埔寨政府重要人士與公司高層主持剪綵,正式宣布公司在柬埔寨成立第89個國家分公司,也正式把健康活躍生活帶入柬埔寨。一個月下來,許多人開始開花,但我似乎還在沉潛,半顆種苗也沒有種下,更別期望種子發芽,半年過去,種子是種下了,但碰到過年返鄉、柬埔寨的送水節、柬國新年、還有一堆堆不知甚麼假的假期,日子很快地就過了,但種下的芽呢,因為,園丁們都回家過年,不久好像也死了。

柬埔寨普遍的氣溫是20-40度,過完年不久再度回到柬埔寨,初春的台灣氣溫還有到7度,飛到柬埔寨30多度的高溫,溫差居然也使我這個平時看似壯碩的人,居然一個禮拜無法出門。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一個禮拜,我決定改絃易轍,從我自己的強項著手,我在金融業負責教育訓練,我應該來到柬埔寨培訓人才,也因為這個轉念,我開始編寫教材,開始招募培訓人才。

3月我成立我第一批的種子,雖然年輕,但熱情活力,不怕辛苦,兩周的培訓,他們已經能夠了解,並且上手去幫助人們的健康與生活,10月份我的第二批種子成軍,因為第一批的經驗,又讓我的第二批團隊創造出更高的成效,目前第三批也已經成軍,他們的動能,在我還沒見到他們的面前,他們已經被培訓完成,且已經能夠獨立上線去解釋與說明。

一年多的時間下來,柬埔寨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許許多多的國家正不斷挹注這個國家資金與建設,而這個國家的行政也有了明顯的改變,人民更是期望改變他們的人生與生活,他們白天工作,晚上念書念語言,確實是充滿著動能的市場。而我們一年前來的朋友,有些人因為不適應環境已經先離開,有些人種下種子後也不再擔任園丁,果樹在這股浪潮下,也能夠活得很好,而等待採收,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自己也是幸運的,我的果園已經看見果樹林立,也陸陸續續開花結果,或許走對路,堅持下去是很重要的,當然這段期間,過程也有很多感觸、委屈、困擾、憤怒、衝突,但這不就是讓我更加茁壯成長的肥料嗎?這趟的旅行還沒結束,我還需要繼續讓我的果園中的果樹能不斷茁壯開花結果,你也想前進東協市場嗎?或許這是個機會,有機會也可以來參與我的東協人才開發計畫,在這個東協順風車的推動下,讓我們一起在東協市場種下希望的種子,並且讓種子開花結果吧。
標籤:
瀏覽次數:64    人氣指數:664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黃斑部功能測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投資東協市場之旅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