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067002
 龍智誠(French)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大明宮院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明解宮善孝會記: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大明宮院建築釋義:
作者: 龍智誠(French) 日期: 2011.09.09  天氣:  心情:
大明宮院建築釋義:

蓋聞自古歷代王朝異尚,而推論五運,以明肇造之始。如堯尚火以赤,舜尚土以黃,夏尚金以白,商尚金以白,殷周尚水以黑,秦尚水以黑,漢尚火以赤,唐服飾尚黃,以為土德,宋亦尚火以赤,元尚黑以水是也。明承元之後,取法周,漢,唐,宋以為治,尚赤為宜,故以火德自居,承襲周,漢,唐,宋之運也。清尚水,以為水德,以克明之火也。而我明宮亦遵循五德轉運之說,以五行相生推移,推算德運,盛德在土,乃採以黃為主色,承襲明之氣,故以紅佐之,以象黃日紅月之意,亦表明宮之象。寓意明宮與日月合璧,七曜會聚,既麗重光,普照天下,施惠眾信也。我明宮受天之命,按周禮乃立五門三廳,以表承大統也。鄭玄,注曰:「言廟及門如天子之制也。」蓋明宮門闕有五,承襲古制,效法五行,故門制同天子之門。廟有五門,一曰皋門,二曰雉門,三曰庫門,四曰應門,五曰路門。皋門,皋即臬,亦曰闑門。皋之言高也,古時王宮之外門。引申為宮廟之大門,設柱於門外,以測日影,為觀日之門。雉門,建有觀闕,其下為闕,其上建樓,即為觀之,觀闕二者,融為一體,故並稱之,以作為瞭望樓台。登上觀闕,遙瞻遠方,以觀察眾信。門闕前設置告示牌,以揭示廟令。樓上置鐘鼓,晨鼓暮鐘,以維繫時序。夜漏盡,鼓鳴則起,晝漏盡,鐘鳴則息也。鼓響,則廟門關閉,實行宵禁。鐘鳴,廟門開啟,眾信朝貢。庫門,庫通窟。窟,孔穴也。設圭窬於庫門內,以窺覦之孔觀察天體運行。鄭玄,注曰:「圭窬,門旁窬也,穿牆為之,如圭矣。」為寰宇之門,亦稱端門。端,端容麗飾。善信於端門外,端正相貌,裝飾儀表,方能進廟參拜觀音菩薩,以表對神明恭敬。應門,于路門之外,庫門之內。應門之內為正廳,亦曰正門。在此以應治眾信疑難雜症,詢問諸事,擇日選時,開運制改,斬斷飛蛇,收驚定魂,改名轉運,安撫胎神,心靈輔導等之,故謂之應門。路門,路者,寢室之所在,故謂之路寢,以作為宮廟中服務人員居所。亦稱大寢之門。賈公彥,疏曰:「路門以近路寢,故特小為之。」所以路門形式規模小於其他門也。路門為廟門之終,亦曰畢門。茲五門者,亦象坐禪之要法。一者安般,二者不浄,三者慈心,四者觀緣,五者念佛。此仍採用五門三廳之制,以示我大明宮院遵循周制,以表承襲道統。
標籤:
瀏覽次數:122    人氣指數:12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大明宮院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明解宮善孝會記: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