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19101
 紫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沒有她/他們,沒有今日的我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突然想念起孤單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這就像一個圓圈,沒有開始和盡頭
作者: 紫笌 日期: 2010.05.21  天氣:  心情:
  心情真的不是很好,如果你還以為一個家庭中長子/女最辛苦,那你就錯了。好吧!也許說這話不是很公道,但身為老二的我,今天卻覺得今天格外難熬。
  其實我不是個很懂的安慰別人的人,應該說,我是個卒仔(台語),當別人真的很難過或很生氣的時候,我其實不大會出聲,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總覺得說什麼都是惘然,還不如靜靜的吧!我媽常說我很自私,因為我總是只顧好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事情,而不大插手家裡的事情,可是有些事情該怎麼插手呢?妹妹的感情,姐姐的私生活難道都是我說了算嗎?!
  我很想知道真的是我自私了,還是這些事情真的無解。
  這一陣子姐姐總是不在家,每天下班過後,回到家中總是待了一下子就出門,直到隔天早晨要上班前才又回來,母親為了這件事情很生氣,多次和姐姐起口角,也三番兩次要我勸勸她,問問她為什麼要這樣。
  你知道嗎?我真的覺得有些事情是無解,沒有為什麼,就是沒有為什麼,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又怎麼會知道究竟是為什麼呢?所以,別再逼問我為什麼。
  前幾天下班剛好遇到姐姐正準備要出門。
  「你又要出去了喔?!你都去住誰家啊?」,我說。
  「住xxx家啊!」
  「你幹麻要天天跑出去?」
  「就不想待在家。」
  「幹麻不想待在家?」
  「就覺得很煩,不想待在家啊!哪有為什麼。」
  講這句話的同時,姐姐正拿著手機叫計程車,於是我又問。
  「你幹麻不騎車出去?不是有車嗎?」
  「就不想騎車。」
  「那你隔天早上怎麼去上班?」
  「做計程車回家再騎車去啊!」
  「哇靠!你錢太多喔!」
  「還好啦!來回一、兩百塊而已。」
  說完這句話的同時,姐姐又跟我借了兩百塊出門。
  這是好幾天前我和姐姐的對話,而這幾天,我和母親的對話是這樣的。
  「你姐姐為什麼每天都不在家?你沒有去問她為什麼嗎?」,母親問。
  「她就說她不想待在家啊。」,我說。
  「你沒問她為什麼不想待在家?」
  「她就說覺得很煩,不想待在家咩!」
  「為什麼很煩不想待在家?」
  「沒有為什麼啊!她就是不想待在家啊。」
  「為什麼就是不想待在家?」,母親又回到了原點問一樣的問題。
  「厚!就跟你說,她說她覺得很煩,不想待在家。」
  「為什麼覺得很煩不想待在家?」,......。
  這就是一個沒有句點的問題,連續好幾天我就和母親重複著一樣的對話,等到無解的時候,母親便會對我說:「你不會問姐姐為什麼覺得很煩不想待在家,你們是姐妹啊,姐姐比較會跟你講心事。」,而當我回說:「她就說沒有為什麼了,你還要叫我問什麼為什麼啦。」的時候,我和母親的對話又會再度回到原點。
  這就像是一個圓圈,我們的對話繞著圈圈打轉,沒有開始,也沒有盡頭,所以,我耐心盡失。我不敢說一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因為對象是一個母親,但是每天下班回家得重覆一樣的問題,一樣的對話卻讓我覺得很痛苦,那是姐姐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那是姐姐的生活,不是我的生活,我怎麼知道為什麼呢?當她說沒有為什麼的時候,難道我要以長者的姿態回說:「什麼沒有為什麼,一定有為什麼,不然你幹麻這樣。」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是我,當我已經說沒有為什麼的時候,代表我已經不想談,也就是我不想再討論這件事情,所以,當姐姐對我說「沒有為什麼」的時候,我也相信那不是談心的時機。所以,我錯了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為這篇文章作收尾,因為我才剛為了這件事情很母親大吵一架。真的覺得很累,為什麼總是要對別人的人生負責,為什麼總是要為別人的行為解釋,如果因為這樣,我是自私的,那我願意承認,我確實很自私。
標籤:
瀏覽次數:302    人氣指數:2682    累積鼓勵:11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沒有她/他們,沒有今日的我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突然想念起孤單
 
住戶回應
 
時間:2010-05-24 22:30
他, 36歲,新北市,金融保險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5-23 15:26
他, 40歲,新北市,資訊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5-22 11:37
他, 39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