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65840
 Johnson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一個人的老後是必然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退休金規畫 6大隱形費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退休金存夠了?
作者: Johnson 日期: 2023.08.27  天氣:  心情:
退休金存夠了?他們錯估1關鍵 竟債留子女
有存款、有年金、有房子,為什麼還會「老後破產」、「債留子孫」?近年來,不僅在台灣,日本也出現窮老危機。對於已經退休、以為可以安享天年的銀髮族來說,準備好的養老金,卻可能因為通膨因素,打亂原本的生涯規劃,無法用到終老。
據《幻冬舍GOLD ONLINE》報導,經濟分析師兼理財規劃師佐藤健太在新書中進行情境模擬,描繪出日本銀髮族可能面臨的「老後破產」風險。一位化名為高橋太郎的65歲銀髮族與60歲的妻子千里,原本依照日本金融廳的報告,認為若在退休後想再生活30年,除了年金之外,每對夫婦只需要再存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422萬元)。夫妻倆信以為真,就沒有冒著風險理財投資。
高橋太郎33歲買下了房子,雖不是豪宅,但房貸已經繳清。儘管固定資產稅等維護費用每年要20萬日圓(約新台幣4.2萬元),但因為不用每月支付房租,加上除了存款,夫婦兩人每年還有240萬日圓(約新台幣50.6萬元)的年金收入,相當於每月可領20萬日圓,他就認為退休後可以和妻子過上穩定的養老生活。
但是到了高橋太郎退休後,卻發現日常生活費用持續上漲,存款減少的速度比預期還要快。兒女雖已搬出家中,但兒女結婚生子,他們都要支付禮金。結果太郎才退休短短5年,存款就花掉了近3分之1。
除此之外,太郎的岳母相當長壽,太郎70歲時,高齡93歲的岳母需要照護,1年就需要12萬日圓(約新台幣2.5萬元)的長照費用,加上太郎與千里夫妻倆已經年邁,同樣需要多出醫療開銷。在太郎迎來72歲之前,2千萬存款僅剩下不到一半。
後來又因為老房子漏水,需要龐大的修繕費用,夫妻倆只好想辦法節衣縮食。儘管想盡了辦法,但是在太郎82歲時,存款已經徹底用光,只能向孩子借錢。這時夫妻倆仍有需要的醫療費與長照費。到了兩人雙雙過世後,留給兒孫的只有一棟老房子和高達1500萬日圓(約新台幣316.4萬元)的債務。
佐藤健太指出,對於退休的高齡人士來說,很難增加收入,可是再怎麼節省,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在擬定退休計畫時,一定要有更具體的對策。
標籤:
瀏覽次數:46    人氣指數:46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一個人的老後是必然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退休金規畫 6大隱形費用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