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66709
 tomek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什麼是涅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輪迴與解脫的幾點意見
作者: tomek 日期: 2019.04.05  天氣:  心情:
輪迴的想法在兩千年前出現在印度與希臘。略掉細節,兩地的輪迴說大致上都是人的靈魂困在輪迴之中。人需要將自己的靈魂從輪迴中解脫出來。佛教在印度也繼承這種想法,但佛教否定人有靈魂,或者說否定輪迴中有精神實體。佛教針對什麼東西在輪迴,有許多不同見解,因此有各種派別,有的見解互相衝突。雖然佛教的部派見解各自不同,但是否定靈魂的立場則一致。

佛教的輪迴和其他印度宗教有共同的地方,就是業力。有業力,就會輪迴。業是我們身心活動的產物,它是結果,也會成為原因。結果是指它從我們的活動中產生;原因是指它會在來世產生結果(業果)。業在原因這一面上,需要有果來對應,或者說業有造果的力量。而且業的造果是可以跨過過去世、現在世與未來世的。你這一世如果還有許多業,那麼它們就需要來世去實現成結果。

所以佛教談解脫,可以簡單的說成是將業消除掉。沒有業,就不會輪迴。除掉業的方式,比較單純的說法是行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如果是般若系的修行有所謂的六度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種波羅密。

中國的信仰原先是沒有輪迴與解脫的。道教談輪迴是佛教傳進中國之後才有的,但真正要到明代的恩主公信仰(儒宗神教、羅教)才完全結合輪迴的說法。西遊記是在儒宗神教的背景下去描寫地獄與神佛。早期道教是講內丹與外丹,輪迴不是重點。恩主公信仰(儒宗神教)則不然,它主張有九六原靈,九六可以是指96億或其他很大的數目。九六原靈從真空家鄉下到人間,然後在輪迴中流連忘返。無生老母本來要滅世,但是有三位神明出來說要度回原靈,這三位被稱為恩主公。

現在有人以為道教講輪迴,其實是誤把恩主公信仰當成道教。恩主公信仰在台灣民間滲透力超過道教,現代佛教談亡靈,就是被恩主公信仰滲透的結果。佛經是不承認靈魂的,佛教裡的地獄眾生是由化生而成的有情生命,並不是靈魂狀態的存在物。(有情生命可以來自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後面兩種不符合現在的生物學。)現代道教也講亡靈的輪迴,但這不是它本來的教義。

那麼佛教信仰中沒有靈魂,輪迴是如何進行的?各個派別裡, 我只講唯識宗(為了簡化)。唯識宗主張阿賴耶識在輪迴。阿賴耶識是什麼東西呢?它不是物質的。它被稱為「心」,但它不是我們一般說的心,一般說的心,唯識叫它「意識」。阿賴耶識只是聚集了許多種子(其實種子是取代業的東西,所以有人稱它為業種子。)阿賴耶識並不會思考(思量作用來自末那識),阿賴耶識不會分別認識事物(了別作用來自眼耳鼻舌身意六識)。阿賴耶識除了聚集種子以外,還有生出末那識、六識的作用。它雖然生出這些東西,但它自己並不主宰它們。所以它不思量、也不了別。阿賴耶識雖然被承認是存在的東西,但它不是靈魂,也不是物質的。如果要通俗一點講,阿賴耶識只是業力的倉庫(或無形質的記憶體、虛擬硬碟)。

佛教一般是主張除掉全部的業力而得解脫(從六道輪迴解脫出來)。唯識宗則是除掉阿賴耶識中的雜染種子而得解脫(為何強調「雜染」種子?因為種子說也有好幾種,這裡避免去談細節,所以用雜染種子概括。)

恩主公信仰中的原靈是不滅的實體,佛教裡並沒有不滅的靈魂。恩主公信仰中得解脫的原靈可以在真空家鄉中享有至福;相反的,佛教中得解脫者無福可享。其實在阿彌陀佛經中也沒有說西方淨土可以享福。只是後人隨意想像而已(更何況初到西方淨土的人都是凡夫俗子,尚未解脫)(除了阿彌陀佛與幾個菩薩之外,其他的佛與菩薩並不在西方淨土)。佛教中得解脫的菩薩與佛是無自性的,也無相可得。祂們都是無我的。無我並不只是心境上的無我,而是在存有論上也沒有「我」可得。

另外澄清一件事。有人說佛教的菩薩害怕到六道之中,這是個誤解。大乘菩薩都是在六道中以人身、地獄身受生老病死苦的,然後一邊度眾生的。不墮六道的解脫者稱為阿羅漢,祂們的境界不如菩薩。
標籤:
瀏覽次數:120    人氣指數:120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什麼是涅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