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7141848
 紙頁青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健身兩個月有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體重69.5公斤??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一袋五十元的芒果
作者: 紙頁青春 日期: 2019.08.26  天氣:  心情:

今天下午約五點,騎媽媽的摩托車去理髮。理髮店不遠,就在北斗、田尾交界的市場一條街。


理完回來,繞經那個左轉九十度的彎道,一位水果小販在賣愛文芒果,他喊,先生來買,一粒呷十元。


我向來沒買菜買水果的習慣,所以沒馬上停下來,但離開約五十公尺後想到,每晚健身、洗澡後,會吃水果,如此就不吃宵夜了,於是掉返頭。



騎到那位果販攤位邊,我看他用塑膠袋包了大約七顆,便問一袋多少元,他說五十,我馬上掏百元鈔買了,他又多送我一顆。我心裡實在很過意不去。他說,果子太熟了,我回家要馬上削皮冰起來。


那袋愛文很香,我回家馬上削了兩顆,切片以外,吃了核心部分,好甜,也請媽媽吃。


那位小販應該自己就是果農吧?他膚色黑黝,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或許比我小一點。擺攤黃昏市場,應該很累吧?


五十元,只是買半包白色長壽的錢啊。他一副很感激、快樂的神情,讓我突然覺得,自己真好命。一枚黃銅色五十元硬幣,讓他跟我,都有了快樂。套用邊沁,叫都有了功利;套用正在譯的The Future of Capitalism,這個小小交易叫做盡到互惠責任。


台灣職場對中年人十分殘酷,歐美亦然,社會已不講互惠責任。希望大家都能謀生下去。


標籤:
瀏覽次數:174    人氣指數:574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健身兩個月有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體重69.5公斤??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