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應Solo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二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十一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6.28  天氣:  心情:
不知老爸在天津等待了多久,但幸運的,最後搭上了船回到了台灣,而這時爺爺仍在廈門未歸。

為了賺取生活費,老爸進入當時台北衡陽路一家有名的糕餅店工作,店名為鞠水軒。他不是當店員,也不製作餅乾,他的職稱叫通譯,也就是翻譯人員,但不是英翻中或中翻英,而是那個年代才有的中翻台和台翻中。

當時,大多數的台灣人不是受日本公學校教育、讀私塾,所學的不是日文就是漢語,或是根本完全沒上學的文盲(佔多數)。平日所使用的語言是台語,並以此交談,真正會說普通話的人少之又少。在國共戰爭政府軍落敗後,逃難來臺的 ”外省人” 可是前仆後繼。漸漸的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些 “外省籍” 人士,而店家也樂意多做些生意,也因此有了通譯 ”官”。

這些 “大陸客” 來自 ”五湖四海”,許多人帶著濃厚鄉音(我們慣稱他們叫老鄉)。老鄉的重口音更叫這些店員們 ”鴨子聽雷” 聽沒有啊! 這時,老爸就派上用場了! 就這樣,雖然老爸是臺灣人,但流利的國語還是讓同事們叫起他 “阿山仔”, 意指唐山來的。

老爸那時候一定很帥氣,想必吸引了不少的女孩子,其中之一是一位小學畢業了幾年,從鄉下 (蘆州在那時算鄉下) 到這家店工作的女孩,也因為近水樓臺,聊著聊著相互有了好感就步入禮堂,那個女孩當然就是我老媽,也因為這段姻緣才會有了我和我的兄姐。

現代的人不想要生小孩,或是不想生很多小孩,但以前的人不懂得節育,再加上觀念上認為家中人丁要興旺才會帶進財富(農業社會的觀念),所以就 ”順其自然” 的生,家中有十多個孩子的媽媽比比皆是,像我姨媽就生了十二個,老媽生得少就她的一半 ~ 六個 。( 別笑! 那時的生育率,生七、八個小孩都是正常的,會被笑的是生一個、二個的! )

生這麼多孩子可不是開玩笑,只要養過孩子的都知道要花多少精力和財力。孩子們的吃喝、衣著、用品哪一樣是可以省略的! 尤其是當孩子們到了就學的年齢,光是學費就會壓死人,所以許多書讀不好的孩子就直接送工廠當學徒去了。聽老媽說過,為了家中開支,老爸曾同時兼了三份工作,難怪小時候總覺得很少看到老爸,只有在他上班前看到他一下,再來就是有時候我半夜忍不住起來上廁所時,在睡眼朦朧間似乎看到他。
標籤:
瀏覽次數:454    人氣指數:3634    累積鼓勵:15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應Solo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二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3 07:54
https://100pilots.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10.html#!/2020/07/blog-post_10.html

也是1968年在"美而廉"吃過一餐 兩位女同學請我在那吃飯

當時大家都說那餐廳是蔣夫人的
 
時間:2021-11-22 07:26
當時還有一間"美而廉"西餐廳
 
時間:2021-11-22 06:46
1968年我在鞠水軒吃過一次午餐
 
時間:2020-06-28 21:57
他, 64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